“吉林大姐”惠妇女 开辟家庭服务新天地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99446

“吉林大姐”惠妇女 开辟家庭服务新天地

2017-09-08 16:43 | 来源: 吉网

  “育婴师里,能把‘看孩子’做到极致的,当属‘吉林大姐’。”“家政服务这块,‘吉林大姐’早已声名远播。”12个年头,诠释女性的勤劳与质朴,承载妇联人的诚信与坚守,“吉林大姐”品牌是吉林省妇联妇女就业指导中心于2006年成功打造的妇女创业就业品牌,不仅普惠广大妇女,更是开辟了家庭服务的新天地。5日,记者集中采访“吉林大姐”,了解这个越来越多人熟知的吉林品牌。

  历经12年 被评为中国著名品牌

  吉林省妇女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吉林大姐”品牌是吉林省妇联独立打造的品牌,从培育创造品牌、到经营管理品牌、到创新发展品牌、到产业升级品牌历经12个年头。

  据悉,“吉林大姐”12年经历了4个阶段,12年迈出了4大步,12年无申告、无投诉、无重大事故。“‘吉林大姐’走遍大江南北、走进千家万户,开辟了家庭服务业的新天地,先后被评为中国著名品牌、吉林省驰名劳务品牌和著名商标。”

  域外输出到省内外全面拓展 5年来为10万余户家庭解决用工需求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以来,随着吉林省内家政市场用工需求的激增,“吉林大姐”由域外输出向省内外全面拓展,在吉林省内建立“吉林大姐”家庭服务机构92个,累计域外输出55059人,省内安置53045人,为10余万户家庭解决了用工需求。

  51岁“吉林大姐”参加培训 在护工岗位10余年实现自我价值

图片6.png

  今年51岁的长春市德惠人徐敏,初中学历,十多年前她从农村老家来到长春。到吉林省妇联妇女就业指导中心后,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她,让之前没有经过培训的徐敏先参加公益性的家政技能培训班,再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徐敏介绍工作。在不断地学习和积累经验中,徐敏从一个刚刚参加完家政技能培训的学员渐渐成长为一名实践经验丰富的家政服务员再到护工,在护工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多个年头。

  徐敏说,“有的老人完全动不了尿裤子,因为疾病的困扰而经常着急上火,她就安慰老人说宽心话,卸掉老人的思想负担。有的老人记忆力差,她就注意观察老人常能看到的地方,把药摆在她们一眼就能看得见的地方。”

  徐敏也记不清自己走了多少个家庭,照顾过多少个病患了,她的工资从最初的400元每月到现在的每月3000元以上。在取得了成绩的同时,徐敏始终告诉自己:要继续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工作,用爱心、耐心和善良的心对待每一个人,把“吉林大姐”服务社会的精神更好地传播和发扬。

  建立112个实操培训基地 累计培训14.6万人次妇女

  家庭服务质量的关键在从业人员素质,提升素质的关键在于培训。全省各级妇联深入实施“吉林大姐”家庭服务技能培训项目的同时,建立了县区和市州妇联以初级为主、省本级以中高级为主的培训层次,开发了家政、月嫂、育婴、养老护理等4大类20余个培训课程。据悉,为保障培训质量,共建立了112个实操基地,组建了由100余名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的讲师团,广泛开展理论与实操有机结合的专业化培训,累计培训妇女14.6万人次。

  全省县以上妇联“吉林大姐”基地46个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扩大“吉林大姐”品牌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近年来,吉林省妇联积极倡导妇联自办与联办“并轨”,公益与市场“并行”的服务理念,开展“吉林大姐”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建立社会化服务网络,目前,全省县以上妇联“吉林大姐”基地46个。

  做大做强“吉林大姐”品牌 做到“六个抓”    

  除此之外,面向社会和家庭开发服务项目,为在参与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吉林大姐”品牌,中心还致力做到了“六个抓”:

图片7.png

  一是抓品牌文化开发。完成了“吉林大姐”品牌的VI系统设计,提升了“吉林大姐”品牌的发展内涵。二是抓现代化管理。引入现代化管理机制,制定管理标准、服务标准、质量标准及考核标准等。三是抓市场研发。组织全员职工多次深入家政市场走访调研,为品牌的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四是抓信息网络建设。确保信息、督导、咨询快捷及时,软件管理系统实现资源信息无缝对接,对服务过程全面掌控。五是抓服务体系建设。在县以上妇联建立46个服务机构的基础上,选择一批有发展前景、经营管理好的进行连锁,建立上下贯通的工作服务体系。六是抓品牌推广和保护。组织到发达省、市家政知名服务机构学习、调研,开展与省市及中央媒体的宣传、互动。同时加强对吉林大姐品牌的域名、商标注册、通用网址等。

  成立“吉林大姐”专业联盟 启动公益行活动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以来,吉林省妇女就业指导中心在省妇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把家庭服务业作为推动全省妇女创业就业的重点领域,不仅优化学员选拔,优化管理模式、课程设置、师资选配和教学手段,还先后进行展示范基地评选,成立“吉林大姐”专业联盟,举办省妇联家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并启动全省女性健康促进工程暨关爱“吉林大姐”公益行活动,参加省家庭服务业“十二五”发展成果展和全省技能人才成果展。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