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 以吉版图书讲好中国故事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97997

品牌吉林系列报道:

吉林省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 以吉版图书讲好中国故事

2017-09-07 11:11 | 来源: 吉网

  近年来,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集团“十三五”期间图书出版课题规划,聚焦精品,聚合资源,聚力创新,打造以“中国梦·吉林故事”为核心的精品出版物,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和跨界发展。

  2017年4月,吉林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更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时,推进了全民阅读活动,打造全民阅读的文化氛围,在业内外赢得广泛好评!

  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以吉版图书讲好中国故事

  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对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独家专访,在采访中,也深深感受到了近年来该出版集团取得的成绩和对我省的贡献。

  秉承以周边国家为突破的方针,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提升在版权、成品、项目和活动等方面“走出去”的质量和水平,增强集团版图书国际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2015年输出版权153项,2016年输出版权146项,涉及美国、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阿拉伯国家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旗驼》、《探索地球生命》入选2016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资助图书。集团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金慧奖“最佳企业奖”,2007年始连续十年被商务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目前,由译文图书出版公司出版的《铁证如山——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研究》系列图书已完成中文、英文、日文、俄文、韩文五个语种,频频亮相法兰克福书展、美国书展、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等国际重大图书展会。“《铁证如山》版权海外营销项目”入选“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版权已输出到韩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四个国家,受到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产生了深远的国际影响,以铁的事实驳斥日本否认侵略历史言论,有力服务国家外交工作大局。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期间,集团计划以“小小孩”系列童书为突破口,分三批向海外销售300种外文版成品图书,每种计划在海外发行数量5000套,首批推出英文版图书19种,阿语版图书22种,俄语图书4种,西班牙语图书4种,有助于提升集团版图书的国际影响力,向全世界传达中国特色文化。

  创新:

  推进“互联网+出版”融合发展

  近年来,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全面启动数字出版工程,着力打造平台,提升平台价值,重点实施大数据应用平台、数字出版数据资源库、数字多媒体出版等项目,推动“互联网+出版”融合发展。

  2015年,外语教育出版公司申报的《MPR国家标准和技术应用下的多媒体融合项目》获得国家财政部2015年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目前已申请国家MPR标准前置编码145种,印刷MPR图书80万册,集团大部分英语图书都可以通过MPR点读笔进行阅读,激发孩子探索意识和阅读兴趣。项目产品包括:《少儿彩图英语词典(2册)》《少儿彩图英语情景对话(3册)》《超级飞侠双语图画故事书(10册)》《美国少儿英语分级阅读(6册)》等。

  通过VR技术,从吉林美术出版社已经出版的西方美术图书资源中,选取20幅名画在画廊中展现,让人真实走进画廊参观画展,身临其境,并配有互动翻阅图书功能,全部内容以三维建模形式实现。

  目前,已有8个新媒体项目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集团资源库已上传13300余种数字资源,并以资源库为基础,开发了网站平台与各类融媒体出版物等多种数字出版产品,特别是紧盯“VR/AR”技术,提升图书产品增值服务,积极探索“VR/AR+图书”盈利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推进全民阅读

  让城市充满文化氛围

  如果你在长春生活,对于红旗街上的书店肯定不会陌生,在这里,有很多极具特色的阅读空间。 

  2016年12月,红旗街新华书店阅悦咖啡吧正式营业,占地240平方米,设有顶级投影、灯光和音像设备,设施更加齐全,环境更加优美,可同时容纳130余位读者,举办更大规模的各类活动。

  并且探索实行多元化经营,率先建设重庆路图书音像大厦阅读咖啡体验中心,提供更优质的增值服务,为广大读者创造新的阅读体验。

  不仅如此,该出版集团深入开展“书香吉林·阅读在身边”主题系列活动,推进全民阅读,担当社会责任。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开展“全民阅读 书香吉林”活动;在“全民阅读万册图书免费赠阅活动”中,以长春市店为平台向低保家庭等免费赠阅图书;组织开展“全民阅读书香吉林特价巡展活动”,吉林、辽源、白山等16家子公司在店外进行图书展销活动;制作并开通42230张“惠民购书卡”,购书卡总面值423万元;12月31日,长春市新华书店重庆路图书音像大厦、红旗街新华书店、吉林市新华书店、吉林省外文书店两地四店同步开展“阅读辞旧岁,书香迎新年”跨年读书分享嘉年华活动,产生广泛影响。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