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流动城市名片——吉林市歌舞团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97991

吉林市流动城市名片——吉林市歌舞团

2017-09-07 11:08 | 来源: 吉网

  经过70多年的发展,演出足迹遍布中国除西藏外所有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多次出访俄罗斯、法国、意大利、日本、美国、韩国、朝鲜、泰国、老挝、柬埔寨,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支具有国家级演出水平的地方文艺院团,被誉为“吉林市一张流动的城市名片”——吉林市歌舞团,以“吉林歌舞现象”的独特盛誉,成为中国当代演艺市场一个无比鲜活的符号。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吉林市,首次走近被誉为春晚常青树的吉林市歌舞团。

blob.png

  记者了解到,吉林市歌舞团成立于1943年,经过7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20多年的精心打造,已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实力和国家级演出水平的艺术表演专业团体。

blob.png

  吉林市一张流动的城市名片

  据吉林市歌舞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吉歌坚持“抓创作、出精品、创效益”的原则,努力在市场演出中打造品牌,更是被誉为“吉林市一张流动的城市名片”。

blob.png

  据悉,进入2012年后,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国 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吉歌进行了转企改制,注册成立了吉林市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并按建立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不断深化改革。2015年末,在吉林市委、吉林市政府的总体调度下,成功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组建了吉林市歌舞团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6年5月实现在“新三板”市场挂牌,成为国内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国有文艺院团。

blob.png

  据了解,未来几年,吉歌将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的市场化水平与规模,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歌舞培训和品牌加盟。逐步将公司办成业务涵盖歌舞演艺、艺术培训、影视剧拍摄、广告传媒、文化旅游等多领域,主业突出、人才聚集、竞争力强的大型现代文化产业集团。

blob.png

  吉歌成为春晚常青树

blob.png

  据了解,截止目前,吉歌已连续20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被业界誉为中央电视台的御林军,成为春晚的常青树。那么,在成绩的背后是吉歌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为此付出的大量的艰辛汗水。吉林歌舞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有三个方面。

blob.png

blob.png

  一方面,吉歌注重打造规模这一品牌。多年来,始终将核心演出队伍维持在200人左右,可以满足国内绝大多数大型演出要求。

blob.png

  另一方面,吉歌注重人才队伍建设。不但培养出周国瑞、兰景龙、冷明宇、王韵涵等一批业界领军人物,也培养出包括策划、编导、灯光、音响、舞美、营销等各个岗位具有多年实践经验的演职人员队伍。能够支撑不同题材、不同内容的演出活动。

blob.png

  第三个方面,是吉歌培树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多年来,吉歌坚持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领导身先士卒,人员能上能下,分配按贡献大小,形成一个既和谐又参打硬仗的团队。因此,不论春晚的导演如何换,吉歌都会赢得晚会导演组的信任与青睐,并一直走到今天。

  地方政府的支持成为吉歌发展壮大的强大基石

  在国家支持的大背景下,吉林市一直重视、扶持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吉歌是经吉林市委、市政府多年扶持培养而结出的重要硕果。做为吉林市“一张流动的城市名片”,通过政策和资金支持吉歌发展已经成为吉林市历届政府在文化领域一项不可或缺的工作任务。因此说,地方政府的持续支持是吉歌发展壮大的强大基石。

  率先推出企业定制服务 实行“文企联姻”

  而在项目创新方面,吉歌最先推出了企业定制服务,实行“文企联姻“,并能够紧随时代步伐,积极创排突出时代特色,反映时代声音的新剧佳作,如2014年推出的大型现代吉剧《焦裕禄》,不但在吉林省成功巡演160余场,并成功登上国家大剧院的演出舞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和社会影响。

  吉林新文化现象的代表

  当谈到成为吉林新文化现象时,吉林歌舞团负责人认为这是吉歌人的荣耀和自豪,“这个荣耀和自豪不仅仅属于吉林市歌舞团,更属于这个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伟大时代。感谢历史的机遇。下一步,我们会创新发展,加倍努力,在推动吉林地方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进程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