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 冰天雪地——吉林旅游品牌建设进入黄金发展期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97984

“品牌吉林”系列报道

绿水青山 冰天雪地——吉林旅游品牌建设进入黄金发展期

2017-09-07 11:04 | 来源: 吉网

  吉林省旅游资源丰厚,“绿水青山”与“冰天雪地”共同构成了吉林旅游的两座金山银山,随着“白山松水、精彩吉林”的吉林旅游形象日渐鲜活,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在吉林省在吉林省旅游局的带领下一起了解吉林旅游品牌建设所迎来的黄金发展机遇期。

图片88.png

图片89.png

      实施冰雪“十大工程” 打造冰雪旅游小镇

  2016年,全省旅游综合收入大幅攀升,冰雪则是一支奇兵。冰雪旅游综合收入已占全省旅游综合收入的三分之一。记者了解到,吉林省实施冰雪“十大工程”,推出重大冰雪项目,组织开发“雪地穿越廊道”、低温健康养生等冰雪旅游新产品,培育雪地高尔夫、雪地汽车拉力赛等新业态,打造冰雪旅游小镇。

图片92.png

  据悉,2017年年初,吉林省政府组团赴瑞士、瑞典、奥地利开展大型冰雪交流推广活动。据吉林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冰雪产业的发展,吉林省首设国家冰雪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方案已经国家旅游局审定,待正式批复后,作为全国样板在各省推行。

图片93.png

  2016年吉林省避暑旅游总收入破880亿元

  据吉林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吉林省避暑旅游实现总收入880亿元,约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30%。2017年,全省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提出,将突出发展冰雪旅游和避暑休闲旅游,推进重大项目,促进产业融合。

图片94.png

  长吉图休闲度假带规模已成 鸭绿江 草原湿地亮点凸现

  除此之外,以大长白山区域为中心的“一圈五区”向长吉两市和长白山“双核驱动”的“两核三区四带”转变。据悉,长吉图休闲度假旅游精品带规模已成,超过全省市场份额的80%,鸭绿江边境旅游精品带风情乍现,南部文化康养旅游精品带初具魅力,草原湿地生态旅游精品带凸现亮点,“两核驱动三区,四带贯穿全域”的总体空间布局已基本形成。

图片95.png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晋级5A 进入吉林省6家5A景区行列

图片96.png

  吉网、吉刻APP还了解到,2017年年初,长春世界雕塑公园成功晋升5A,而吉林省5A级景区也已达到6家,为东北三省一区最多省份。“为了规范旅游市场,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一方面将严格执行动态化管理机制,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景区服务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也将推动各级政府转变观念、转变角色,做好政策扶持、环境打造和公共服务。”

  各级县市打造吉林旅游名片 温泉疗养 天然氧吧 避暑休闲

  记者了解到,吉林省抚松县按照“一核、两轴、四极、八区”旅游空间发展格局,还重点打造抚松镇、兴隆乡、松江河镇、仙人桥镇、兴参镇、露水河镇、万良镇、泉阳镇、漫江镇、新屯子镇等重点区域,形成观光、休闲、度假、养生兼备的旅游产品体系,满足游客多元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

图片97.png

  敦化依托“中国十佳休闲生态旅游城市”这张名片,充分利用了森林植被、中医中药、温泉疗养、天然氧吧等独特优势,进一步整合避暑休闲旅游资源。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年内还将加紧推进六鼎山康体健身度假区、佛教文化园养生中心、北山健康慢行步道、雁鸣湖温泉小镇和森林生态旅游等一批休闲养生项目,让“消暑休假、醉美敦化”成为品牌。

  集安在“旅游+”工业方面,鼓励引导企业建设产品生产观光线、产品文化展示厅等,开发系列旅游产品。旅游+农业方面,鼓励兴办家庭旅馆和乡村民宿,引导农民参与旅游致富增收。据了解,2015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54元,来源于旅游的收入2691元,占25.3%。抚松也依托旅游业发展,带动人参、矿泉水、木制品、现代制药、水电、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等产业的发展,促进各产业间的相互渗透合作。

  境内首个森林旅游机场——长白山机场通航多个主要城市

  目前,境内中国首个森林旅游机场——长白山机场已通航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青岛、天津、西安、哈尔滨等国内主要城市。201国道和302省道纵贯全境,环长白山旅游公路已建成通车。抚长高速、鹤大高速全线贯通,正式“牵手”长吉图经济圈。

  2016年吉林省旅客总数达16578.77万人次 总收入2897.37亿元

  据统计,2016年吉林省全年接待游客总数16578.7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97.37亿元。以旅游总收入的45.8%为增加值的统计换算比例,旅游业已占全省GDP的8.7%,对交通运输业和住宿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超过80%,对餐饮业的贡献率超过60%,对房地产的贡献率亦超过20%。

  而吉林省乡村旅游发展也已形成规模,2016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427.1万人,同比增长31%,实现总收入123.74亿元,同比增长42%。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