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棚户区到“如意居”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89884

从棚户区到“如意居”

2017-08-28 09:43 | 来源: 吉林日报

  青砖黛瓦的楼房鳞次栉比,新修的沥青路漆黑油亮,崭新的路灯照亮一条通向幸福的道路。8月23日,记者来到延边州龙井市天工名苑,先前棚户区中失修的道路、下沉的地基、开裂的墙体统统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路网完善、环境优雅的小区。可以说,现在棚户区的变化翻天覆地。

  去年7月12日是郐秀芝67岁生日,她和70岁的老伴从原来条件差的棚户区搬进新居,可谓“双喜临门”。郐大娘激动地向记者说:“这辈子没住过这么好的房子,高兴得好几天没睡着觉。”

  郐秀芝原本在龙井市智新镇工农村的棚户区内经营着一家叫“如意”的小商店,因得益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的天宝山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如今,她和她的“如意”商店一起搬到天工名苑里。从棚户区到新楼,商店始终挂着同一块牌匾,但郐秀芝的生活条件却迥然不同。

  “我们家最开始住的房屋是纸糊棚,特别破。房子临河,地势低,下大雨的时候要从灶坑往外淘水。灶坑里烧着火,水滴在地上,‘滋滋啦啦’地响。”由于湿气重,郐大娘患了一身病。现在,她家里的厨房棚顶贴着扣板,客厅地面铺着地板,卧室里还安了电暖炕……88平方米的房子宽敞亮堂,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冬天暖气给得好,老伴热得睡不着。”郐大娘乐呵呵地说:“过几天天冷了就可以把电暖炕点上,一点都不遭罪。”

  棚户区的“水泥”路,“下雨一身泥,晴天一身灰。”下雨天,郐大娘要想骑车去趟市里,总是粘满脚的泥。现在眼看着路就修到家门口了,郐大娘经常趴在窗口看进度,她说:“瞅着心里高兴!”

  走出郐大娘家,看到一群大爷大妈坐在一起闲话家常。郐大娘跟记者一起走到楼栋门口,边蹲下来和老伴摘菜,边向记者说:“原来,大家独门独院,一到晚上就各自关上门休息。现在因为都是老邻居,又住同一栋楼,所以白天晚上经常聚在楼下唠嗑。”

  记者挥手告别郐大娘,一抬头,又看见楼栋门口挂的商店牌匾,红色字体书写的“如意”二字格外醒目。再环顾那群谈天说地的老人们怡然自得的面庞、郐大娘老两口的幸福笑容以及周围环境优雅的楼房,“称心如意”四字,深深地刻了在记者脑海中。

记者 郭春焱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