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篇:零投资当老板 用青春编织成功之路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85671

《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工程里的民生》专题报道

辽源市·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篇:零投资当老板 用青春编织成功之路

2017-08-22 10:26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高光大 徐波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出台之后,辽源市的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积极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人才创新创业模式,在全市掀起人才创新创业热潮,数以千计的大学生把东北袜业园当做了创业的乐土,梦想的摇篮。

  农村大学生 蜕变成袜企大老板

  “在这里,我免费参加了定期培训,慢慢了解掌握了织袜知识,并靠着袜园提供的厂房、设备、技术等创办了袜厂,从一名一无所有的门外汉一步步成长为袜企老板,是袜业园给了我创业机会,让我找到了人生支点。”大学生创业者“爱美达袜业”的创始人田长有今年仅有33岁,出生在东丰县五道岗乡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

田长有介绍自己的袜业产品

田长有介绍自己的袜业产品

  2008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的田长有,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关于大学生在东北袜业园区的创业扶持政策后,便毅然来到东北袜业园区。2009年6月,依靠政策扶持提供的十台袜机,田长有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梦想之旅。经营之初,包括他自己在内员工仅有5个人,其中3人都是挡车工。

田长有与技术人员探讨袜品的质量与设计

田长有与技术人员探讨袜品的质量与设计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要回辽源创业,在创业的路上遇到过哪些挫折时,田长有告诉记者:“因为东北袜业园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扶持政策好,才让我下定决心自己创业,作为一个农家的孩子,不靠自己闯,还能有什么办法。”

  “创业之初,我们并没有因房租、原料等各种成本支出而烦心,房子第一年是免费使用的,第二年才收百分之五十的费用,辽源市相关部门为我们提供了无息贷款,所以不会像那些小微企业一样在创业之初就有阻碍重重。在经营过程中,前几年,受行业大环境的影响,袜子销量锐减。在市政府的帮助下,园区组织我们园区的袜企到上海、义乌参加袜交会,成功地帮助我们把销路打开。”

田长有袜企的生产车间

  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田长有的袜企由原来的10台袜机,到现在的208台袜机,员工由最初的5人,到现在的120人,年生产量达到1500万双,年产值达到2800万元,旗下现有三个自主品牌。因为袜子的工艺、质量过关,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各大批发市场,部分产品销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2012年,田长有的爱美达袜业被评为“吉林省著名商标”,2013年荣获吉林省十佳创业大学生称号。

  栽好梧桐 引凤还巢

  像田长有这样例子,在东北袜业园区还有很多。正如东北袜业园区副总李秀芬所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社会经验上、企业业务管理上、专项技术上都是一张白纸,仅凭一腔热血短时间是很难创业成功的。园区恰恰非常珍惜大学生这方面的人才资源,所以在人才吸引模式上、政策上、服务上制定全面扶持措施,全程跟踪打造,全力培养大学生在袜园成长成才。

园区内的免费创业培训

园区内的免费创业培训

园区内的免费创业培训

  没有梧桐树,难引金凤凰。针对企业政策体系的建立,辽源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相继下发了《辽源市“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区”创业就业扶持办法》和《辽源市“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区”科技创新扶持办法》配套政策,在创业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创业补贴、职称评定、创业资金项目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专利申报、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形成了较为完善的“1+2”示范区创建制度体系,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业热情。

  结合自身实际,东北袜业园进一步完善了人才政策,重点设定好工资、福利、车、房、股份等人才优惠政策;利用高等学院、办事处、猎头、招聘网、大型招聘会等各种资源,引进凤凰,落户园区;对人才给予人性化关怀,让他们克服“水土不服”,适应公司文化,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尽快融入公司大家庭。此外,企业还配套完善人才引进、培训、融资服务等帮扶政策和服务措施,建立创新创业“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准确掌握园区内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意向和服务需求等基本信息,实现精准扶持。据悉,目前示范区创新创业“人才库”登记人数已达5236人。

  早在2009年,东北袜业园将培养专业人才的目标锁定在毕业大学生这个群体中,推出了闻名一时的“5232”大学生创业计划。即利用5年时间,吸引2000名大学生在园区创业就业,直接带动3万人就业,间接拉动2万人就业。这个计划的成功实施为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迄今为止,东北袜业园已先后吸引全国181所高校3000多名大学生在园区创业、就业,创办袜厂135户,创业成功率达到75%,在全国遥遥领先。

  2016年5月,东北袜业园被确定为全省首家“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区”,辽源市委书记吴兰批示“积极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人才创新创业模式,在全市掀起人才创新创业热潮”。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引导下,东北袜业园在人才建设上下大功夫,培养造就了大量积极向上的优秀人才,他们其中不乏袜企老板、专业技师、电商能手、营销强人、企业高管……也正是这些人才作用的充分发挥,成就了东北袜业园如今不可撼动的中国北方行业盟主地位。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