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里鱼儿肥,小鸭种出放心米,你说稀奇不稀奇?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陈尤欣 2477093

稻花香里鱼儿肥,小鸭种出放心米,你说稀奇不稀奇?

2017-08-10 15:20 | 来源: 长春农业博览园官方网站

  在农博园,有这样一片神奇的区域,你可以欣赏到自然的和谐,亦可以体味到未来循环农业带来的新希望,这就是农博园的水稻展示园。

  它占地1000平方米,主要种植展示超级稻类、优质米类和营养保健类、观光类等18个特色水稻品种,示范稻田养鱼、稻鸭共生立体种养模式。

  究竟什么是稻田养鱼、稻鸭共生?为什么要选用这样的共生立体种养模式?带着这些疑问,让我们来听听该区域负责人张伟(农艺师)的解读。

  【鸭游碧波中】

  稻田养鸭最先起源于我国的明清时期,史记中记载始于800年前,目的是用鸭防治稻田蟛蛴,后来用于防治蝗虫,至今已有400年的发展历史。

  稻鸭共生技术是指将出壳10 天左右的雏鸭全天候放入稻田,利用鸭子的杂食性,吃掉稻田内的杂草和害虫;和用鸭子不间断的活动刺激水稻生长,产生浑水增氧的效果,促进养分物质循环,增强植株的抗性。

  同时鸭的粪便作为肥料,在施足生物有机肥的基础上,水稻移栽后基本不追施无机化肥和农药;稻田则为鸭提供充足的水、适量的食物以及劳作、栖息的场所。在这种共生模式中,水稻栽插采用稀植的方式,可以节约稻种,同时又节省养鸭饲料的成本。

  ▲ 农博园稻田里的鸭舍

  稻鸭共生与我国传统稻田养鸭的最大区别在于,稻鸭共生技术改鸭子散养为围养,改白天放鸭为昼夜放鸭,将雏鸭放入稻田后,直到水稻抽穗为止,鸭子一直生活在稻田里,这样稻和鸭构成一个相互依赖、相互促进、共同生长的环保型立体式种养体系。

  【鱼跃稻田里】

  “鱼稻共生”的秘诀很简单:鱼儿吃掉稻田里的杂草害虫,粪便成了水稻的天然肥料,而稻田又给鱼儿提供了丰美的食物,在这样的循环往复中,稻花香了、鱼儿肥了。

  在鱼苗投放前一段时间就必须停止稻田施肥,鱼苗投放后更是只能施天然肥料,这样种出来的稻米和养出来的稻田鱼,既美味又健康。

  小鱼施肥——成群结队的鱼群每天的排泄物,就是稻米最有机的肥料。

  小鱼松土——稻田会逐渐呈筛网状,土质松软,原来,这就是小鱼日常觅食时,上下钻土所导致的松土功劳。

  小鱼增氧——小鱼在稻田中来回游动,大大增加了水中的溶氧量,这对水稻的生长也是极其有利的。

  除此之外,稻田养殖小鱼,还具有稻田增温,以及生物多样性等作用。

  【稻香迎风来】

  稻鸭种养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降本增效的生态农业技术。在这种模式下,水稻的产量增加;稻米的加工品质、外观品质、营养品质及蒸煮品质得到改善,尤以降低垩白率效果最为明显;稻田里的生态小气候得以改善。而且,由于减少了农药的用量,降低了对水稻的危害,更加利于无公害水稻的生产。

  稻鱼共生的种养模式,拓宽了农人的增收渠道,提升了农业的产业化水平,同一稻田内既种稻又养鱼,一田多用、一水多用、一季多收,种养平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而且,这样栽种出来的稻米米质优良,口感清香。

  张伟还介绍,今年展会在水稻展示园,您将看到吉林省内多家农业科研单位及种业企业育成适合东北大面积种植推广的产量高、米质好的新品种展示。种类分为黑米和红米两大类,届时园区内还将呈现出由稻米组成的2017字样哦~在一片悠悠的稻田中,一定非常震撼!

  怎么样,

  有木有get到新的农业知识点?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