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排骨水巷口的“明星小吃”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李玉磊 2455333

炸排骨水巷口的“明星小吃”

2017-07-17 09:37 | 来源: 海南日报

吴日彪炸排骨。刘梦晓 摄.jpg

  吴日彪炸排骨。刘梦晓 摄

  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食物的美味,在于不同食材之间的相互配合。在以清淡为主的海南饮食界中,炸排骨算是一道“重口味”的小吃了。

  它的口味独特:有肉桂粉、黑胡椒、白胡椒、五香粉等日常海南菜中鲜少出现的佐料;它又偏油腻:做法是将腌制好的生排骨放进热得冒烟的油锅里炸熟,炸得酥脆,炸得吃起来手上、嘴角都是油。它与向来清淡简约的海南菜几乎背道而驰,却依然不阻碍它成为海口人餐桌上的一道美食。

  在水巷口,吴日彪炸排骨和辣汤饭齐名,都是这条巷子里的“明星小吃”。吴日彪炸排骨店铺从2000年开店至今,已经“红”了17年,从原来简陋的铺面,到现在隔着防尘玻璃售卖,外形上了档次,味道更受欢迎。老板吴日彪性格直爽大方,虽说这炸排骨的秘方不方便对外透露,但是在选材上可都是认真而细心。精选的猪排被砍成了一小段,经过腌渍之后再放入油锅里炸,等到通体金黄就可以出锅。经过了许多次的实践,炸排骨的师傅总能把握好油炸的时间,保持了炸排骨肉质的鲜嫩。咬一口炸排骨,腌渍得极为入味的排骨香浓可口,好的肉质绽放在舌尖,香料能给味蕾带来极大的满足。裹挟在排骨表面的淀粉酥脆有味,时不时还能吃到同样被炸透的蒜粒,蒜香味浓郁。很多食客就算是吃完了排骨,还都要把掉落在袋子里的渣渣全部吃掉,才不会觉得浪费,算是完成了整套吃炸排骨的“流程”。

  自早上9点开门后,厨房里的大油锅就持续不停地工作,红红火火地忙活到下午6点多。炸好的排骨就端到店门口贩卖,别看9点时间尚早,但是食客却是络绎不绝。一个铁盘子里能装上十来斤排骨,不出二十分钟准能全部卖完。到了临近正餐饭点的时候,吴日彪炸排骨更是变成了“秒杀款”,店铺前排着队的食客们等得心急,付完钱拿着刚到手的炸排骨,就迫不及待地从袋子里捻出一块吃起来。还带着油温的热排骨,吃起来最是味美,所以就算是手指被排骨烫着,也能被忽略。而那些来晚一步的食客,就不得不等待下一锅了。

  一年四季,人们对吴日彪炸排骨的热情都一如既往。许多食客还专程从城市的另一个角落驱车到水巷口购买。而如果觉得吃炸排骨过于油腻,还可以买上一杯老盐柠檬水解腻下火,做一个完美的小城吃货。

责任编辑: 李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