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抚顺:以党建带社建 社建促党建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郭龙 2443576

辽宁抚顺:以党建带社建 社建促党建

2017-06-30 16:24 |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作出了“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部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全面加强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效地发挥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的作用。近年来,抚顺市对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出一条党建带动社建、社建促进党建的新路子。

  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全面提升

  抚顺市用3年的时间、投资4亿多元,完成了全市605个村、163个社区党组织阵地的建设和改造。社区党组织阵地基本达到标准化社区水平规范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一站式办事大厅、党员活动室、日间料理室、心理咨询室、居民调节室、卫生服务站、图书阅览室、健身康复室、远程教育室、文化活动室、小区休闲广场、宣传栏等,做到了有制度、有设备、有人员、有活动内容。社区党组织都订阅了党报党刊、设置了学习园地、心得体会栏。社区活动阵地和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已成为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党的重要会议精神的有效载体,成为了党员群众学习活动的重要场所。

  开展“微”工程 创新服务模式

  抚顺市为将社区党建工作细微化具体化,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在全市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微”服务键入网格中,打通党群服务最后一公里,实行为群众服务“零距离”。微组织、微管理、微课堂、微平台、微项目、微距离、微阵地、为活动、微故事、微典型等微服务消除党建盲区和空白点,更突出“为民”为宗旨,“富民”为中心,“安民”为保证,“乐民”为动力,“便民”为重点的工作重心。82岁老党员杨景春的红色家庭讲党课;庄庆发工作室等都将基层党建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使社区党建工作有了新阵地,服务党员有了新载体,党员发挥作用有了新途径。

  强抓社区文化 助推党建工作

  人是城市社区的主体,是社区的中心。“提高人、塑造人、完善人”是社区党建的基本理念,也作为社区文化建设的出发点。社区文化建设要立足于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服务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社区党组织要办好群众最关心的事,办好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做到“民思我想、民需我做、民困我帮、民呼我应”。抚顺市社区党组织依靠、动员和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各项活动,鼓励和支持社区党员参加志愿者服务组织,形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模式。通过参加各种文艺团队,相互沟通、促进了解、加强团结、增强凝聚力,使社区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舞蹈队、歌唱队、太极队、乐器队、秧歌队、体育队、书画队等几十支队伍将群众紧密组织起来,在社区打造健康、文明、向上、和谐的浓厚氛围。

  树立基层典型 引领党建旗帜

  莫地社区王亚军书记、惠民社区张玉华书记、党代表联络站庄庆发主任等等,都是近年来被省市区评选出来的优秀党员、社区工作者,得到多项荣誉。抚顺市运用树标立范、典型引路的工作方法,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用典型来教育大家,用典型来促进工作。只有这样抓工作才有特色,才有方向,起到抓点促面的作用。从工作需要出发树立典型:善于发现各行各业中的各类典型,为各项工作树起引路的旗帜。市委组织部采取各种形式宣传典型,形成舆论合力,使典型深入人心,让典型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建立自愿者队伍 确保社区服务常态化

  每个社区都有几只自愿者团队,发动党员、依靠群众,建立“帮扶、医疗、法律、绿化、治安、家政、养老、环卫、文化、维修、”等十大服务平台,明确服务流程,依托街道服务大厅和社区工作站,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启动自愿者管理系统,实现自愿者服务刷卡积分的新模式,使自愿者服务常态化。“暖心帮帮团”、“先锋队”长期活动在社区里,为居民排忧解难,为建一批居住安心、生活称心、服务顺心、文娱开心的文明社区而努力。

  (杨术玲)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