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房”变“百平米楼房” 长春是个创业的好地方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34276

“平民视角看长春”之外地来长务工人员篇

“出租房”变“百平米楼房” 长春是个创业的好地方

2017-06-20 17:08 | 来源: 吉网

  近日,由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互联网信息中心主办的“吉网聚焦长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活动陆续走进长春新区、长春雕塑公园、长春市政务服务中心、长春欧亚商都等地,看新区变化,看文化建设、看软环境发展……以平民视角看长春的活动启动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外地来长务工人员、环卫工人作为城市建设中的平凡劳动者,由于工作内容的特殊性,却对长春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贡献。与此同时,他们对长春的发展变化有着特殊的看法,因为他们,是长春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不可缺少的一员。

  外地来长务工人员: “出租房”变“百平米楼房”

  “20年前,我来到长春,仅仅依靠租来的几亩地买卖蔬菜生活。那时候,每天骑个三轮车,拉着一小车蔬菜到城里去卖,重复这样的日子。20年过去了,我的三轮车也变成了小轿车,出租房也变成了100平米的楼房。”来长春生活20年的农民蔡中宾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20年来,虽然一直在包地种菜、卖菜,但生活却和20年前有着很大的改变。长春这些年的发展速度很快,他自己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改变,长春,是一个适合创业的城市,是一座实现人生梦想的城市!

  在一个城市创业20年,看到长春的变化不止一点点。蔡中宾用朴实的语言告诉记者:“我不会什么华丽的语言来描绘长春,我只知道在这个城市生活每天都有变化,让我每天都有新希望、新目标。”

  建筑工人: 城市发展,增加了安全感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可细心的市民发现,近几年,为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市委、市政府也一直在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去年,为从源头上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长春市人社局出台了《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办法》。在全市建设领域范围内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登记管理,实行实名制银行卡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方式,确保全市建设领域从业农民工按月足额拿到工资。

  “来长春五年了,一直在做建筑工人,要说长春其他方面的变化,我可能没有什么发言权,因为平时很少有时间出去走,从自身角度来讲,工资问题是最显而易见的改变,现在已经实现了实名制银行卡支付工资的方式,这不但给自己安全感,也给自己找到了动力。政府也在关注农民工的工资问题,为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作了不少工作。”

  环卫工人:待遇不断提高,对自己是个鼓励

  一提起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的形象总是最先浮现在我们眼前。整齐的街道、干净的路面、雪后正常运行的交通等等。如果没有他们的辛勤劳动,换不来如此清新的环境,也更谈不上我们生活在“最具幸福感”的城市。环卫工人,作为城市发展变化的参与者之一,是个不可或缺的角色。说起长春的发展变化,他们也有话要说。

  “环卫工人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我做的很有意义。生在长春、长在长春,想为长春的发展变化出一份力,而我目前的工作就是让这个城市看起来更整洁、更亮丽。近两年,市民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他们爱护环境,很少乱扔垃圾,为他们的工作也减轻了不少负担。”环卫工人张女士今年45岁,在环卫工人的岗位上干了3年,吉网、吉刻APP记者从她的言语中感受到,她爱她所生活和工作的城市——长春,她也希望生活在这里的所有市民都能爱护这个城市,让她发展的更快,更好。

  截至去年,我市约有14000余名环卫工人,在每年环卫工人节之前,各城区、开发区都会为一线环卫工人组织送温暖活动,感谢他们为城市清洁作出的贡献。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为不断提高环卫工人待遇,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近年来,我市为全市环卫临时工人办理医保、社保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进一步提高工资标准,仅2015年环卫临时工人的工资就从原来的每人每月155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1650元;利用公租房作为环卫工人公寓,目前,已落实200余套公租房,近300名环卫工人喜迁新居;各区环卫部门综合施策、多元选择、不拘形式,通过租用民房、门市房、车库,以及建设临时彩钢房等方式建设环卫工人休息室,截至目前已建立环卫工人休息室400余处,实现了每2个环卫工人作业班组有1处休息站点,休息站点可供环卫工人临时休息、工作调度、热饭、喝水等;我市还不断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更新购置了一大批环卫作业车辆设备,全市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已提至73%,大大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吉网 吉刻 APP记者 王寅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