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间艺术文化真正回归民间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16330

让民间艺术文化真正回归民间

——访第九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长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守智

2015-08-06 11:06 | 来源: 吉网

  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经过十多年的春风秋度花开花落,如今已经在长春开花结果,深深地融汇到长春城市发展的韵律中,流动在长春的街巷间,浸润在长春市民的生活里,熔铸在长春城市的风貌上。民间艺术成为长春又一张亮丽的名片,长春也成为中国民间艺术家的美好家园。

张守智

  第九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就要拉开帷幕了,那么经过十三年的探索、发展与创新,民博会到底发挥了哪些作用?给长春市民带来了些什么?长春民博会的发轫与发展,给全国民间艺术界带来了哪些重要影响和带动效应?一次次展会后,又留给人们什么样的思索与启示呢?日前,我们采访了第九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长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守智先生。

  谈起当初谋划创意和举办长春民博会的初衷时,张主席颇多感慨。他说,当初产生举办民博会这个念头,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经过深思熟虑,或者是出于一种责任和使命意识。2001年,长春市文联的领导班子充分认识这样一个问题,文联作为联系文艺家和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其工作的最终目标是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文艺的繁荣需要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的强力支撑。而文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又离不开文化产业的推动作用。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能够有效地促进文艺创作的深入开展,蓬勃兴起的文化产业可以为文艺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劲的造血功能。

  基于上述认识,多次参加全国文化类展会的长春市文联领导,敏锐地感觉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选择一种载体达到文化活动和文化产业的最佳结合,同时又能使群众广泛参与,对于繁荣艺术、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铸造城市人文精神、建设先进文化具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经过深思熟虑后,于2002年果断提出一个大胆想法:在长春市举办民间艺术博览会。

  之所以把目光投向了时值蓬勃兴起、方兴未艾的会展业,一是长春市具有举办大型展会的成熟经验。十几年来,经过不断实践,借鉴国内外会展城市的成功经验,探索出了一套独特的办会模式,全市会展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1992年长春市举行第一届电影节开始,展会带来的经济效益便显现出来,会展业作为长春大产业已经根植于长春市民心中,“汽博会”、“农博会”等大型展会都大幅度地推动并带动其相关行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长春市文联通过对大众的广泛调查得出,举办“民博会”比举办其他展会,具有更加广泛的受众层面。

张守智

  而选择民间艺术作为展会的切入点,也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因为民间艺术存在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是人们的精神、文化和生活的一种需求,民间蕴藏着巨大的文化潜力,具有巨大的潜在市场空间。“民博会”不仅可以为之,而且大有可为。就这样,在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长春市文联积极引入现代的经营意识,用“精品意识”创造品牌,以“品牌意识”拉动民间艺术产业化的发展,将“民博会”作为民间艺术推向市场出奇制胜的法宝和实现良好经济效益的武器,投入产业化运营。2002年,时值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部、中国民协联合发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倡导,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在考察了其它省市同行工作的基础上,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成功举办,并很快完成华丽转身、实现完美跃升,跃升为国家级展会,跃升为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最高级别的中国民间艺术“山花奖”工艺美术作品奖评选、中国人口文化奖(民间工艺美术品类)评选这两项中国权威性评奖隆重入主,为展会增添了文化权威性。

  可以说,长春民博会由小到大、由成功走向成熟,取得了优异成绩、创造了广泛影响,成为了中国民间工艺品类的最高级别展会,成为全国同行业中的优秀品牌展会,被誉为中国民间艺术发展史上的杰作。

  在谈起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为什么会以“挖掘民间艺术瑰宝,展现民间艺术风采,交流民间艺术成果,培育民间艺术市场,打造民间艺术名城”为宗旨时,张主席说,民间文化,在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地位十分重要,是根基,是“母源”。因此,抢救民间艺术就是抢救中华民族自己的文化身份,抢救中华民族自己的根脉。尤其近些年来,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世界各民族更加重视挖掘、保护和发展自己的民族民间文化。所以确立这样的办会宗旨是十分恰当也是非常准确的。

  说起举办长春民博会的意义何在?张主席说,这个问题其实不用回答,十三年九届长春民博会的成果、影响和辐射带动等效应,早就说明了一切。

  张主席还说,长春民博会在全国民间艺术界的影响力之大、辐射和带动效应之强,也是有目共睹的。一花引来满园春。连续几届的长春民博会成功举办之后,全国各地的一些城市也都纷纷萌生了举办民博会的想法。于是,一些意欲举办同类展会的城市纷纷奔赴长春取经求教。而长春文联也始终伸出援助之手,对兄弟城市民博会的举办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如烟台、苏州、延吉等城市举办同类展会时,都是长春派出骨干人员现场帮助辅导、策划和布展,毫不保留地传授办会经验。同时,长春市文联还多次在中国民协举办的经验交流会上介绍长春民博会的成功办会经验,对全国民博会展业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张守智

  话题回到即将拉开帷幕的本届民博会,张主席目光亮了起来。他说,较往届民博会相比,本届民博会从艺术价值、展品水平、展览规模都有较大提高,是一届中国民间艺术及国际特色艺术地区最精湛技艺与珍品、精品的艺术瑰宝的集中展示。25万种各门类艺术精品在长春民博会争奇斗艳,精彩纷呈。本届民博会精品特装展位汇集了中国民间艺术的名优企业,有港澳台地区的特色展品,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有东南亚地区的艺术风情展品等等。除特装展位,国际标准展位也汇集了众多艺术精品,参评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和第九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优秀作品评奖活动的各地区文联、民协推荐的艺术精品都蕴含其中。可以说,这是一场民间艺术精品的饕餮盛宴。

  张主席在谈到本届展会时,还着重谈到了本届展会还将有一件令人振奋的好事,那就是借本届民博会的东风,将要成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手工艺术发展促进会。这个手工艺术发展促进会的成立,也是应时而生的。因为近几年来,全国各地的手工艺术或者说是民间工艺美术行业的评奖活动频繁极不规范,某些不规范的机构,各立山头,纷纷打着评选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旗号进行所谓评奖,不管艺术水准如何,只要交“评奖费”就能捧回奖杯,而能获得什么样的奖项,不是取决于艺术水平的高下,而是看评奖费的多寡。于是,就出现了一些评奖活动中金奖多于银奖,银奖对于铜奖的怪现象。而这次成立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手工艺术发展促进会,中国文联、中国民协专家、领导和全国知名手工艺术机构负责人、全国著名民间手工艺术家、全国知名手工艺术研究专家等组成,将积极整合全国民间手工艺术优势发展资源、汇聚全国民间工艺美术顶尖人才、传承全国手工艺术技艺、搭建全国手工艺术拓展平台,促进全国手工艺术事业共同繁荣发展。

  长春民博会对于长春市民来说,也是一道民间艺术文化大餐。长春民博会不仅充分发挥中国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增强民族凝聚力、亲和力,唤起人们对本土文化的热爱,而且促进了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真正是对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应该说,长春民博会是让民间艺术真正回归了民间,真正与百姓零距离接触,那些从乡间乡野进入艺术殿堂后变得“雅”起来的民间艺术精品,又重新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文化惠民、还艺于民一大重要载体。民博会是对民间文化的一次普及,通过民博会人们感受着一种文化氛围,得到一种艺术熏陶,这对提高广大市民的文化修养和艺术鉴赏力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而高素质的民众将有力促进一个城市或地区的发展。民博会更是对弘扬民族精神的有力引导,主导的是先进文化,是对优秀文化、价值观念、理想信念的一种追求和强化。这种文化作用是潜移默化的、浸润性的,也是长久的,有助于提升城市的文化精神,为长春的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