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祖述:用石头再现《石头记》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13538

彭祖述:用石头再现《石头记》

2017-05-24 17:22 | 来源: 吉网


  彭祖述,1933年6月生,原任长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长春市特邀政协委员。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长春市微刻艺术家协会主席、吉林省与长春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近期由长春市、世界教科文卫组织、国家发改委分别授予“长春市有突出贡献的老艺术家”、“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成员”、“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其书法、篆刻、微刻、雕刻并擅。作品浑厚、粗犷、遒劲,颇具金石韵味。曾多次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等全国大型报刊及《书法》、《中国书画报》等专业性报刊上发表,并在《中国翰园碑林》、《凤岭古港摩崖》等处刻石陈列。出版的作品有:《彭祖述篆刻集》、《石头记微刻》等。

  1992年退休后,彭祖述大师专心从事综艺微刻艺术,其微刻作品有《香港特区基本法》、《石头记》。尤以《石头记》更为著名。彭祖述大师的此部石书,自1993年起正式奏刀,于2002年初完成,艺术地再现了《石头记》(即红楼梦)这部中国古典名著。这部石书一经问世便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反响,受到了业内专家和海内外媒体的高度赞誉和广泛关注,并先后在吉林长春和北京中国博物馆布展。

  彭祖述微刻《石头记》,既圆了老人的红楼一梦,又实现了他传扬红学的永远情结。他用毕生的心血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巅峰之创作,这样的成就是不能简单的用言语来形容修饰的。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