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棕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09381

鲜花棕

2017-05-19 10:31 | 来源: 重庆晨报

  原标题:今年流行鲜花粽,做起来其实不复杂(图)

  玫瑰花、茉莉花、芙蓉、桂花……临近端午节,今年的粽子市场,鲜花粽比往年明显多了起来。

  昨日,家住李家沱的陈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临近端午了,她在家附近一家超市买了几个散装玫瑰花粽子,每个5.5元,比清水粽贵2元。“卖粽子的人说,玫瑰花粽子吃了养颜美容,今年很流行。”

  拿回家煮好后,她发现这个玫瑰鲜花粽就是在白水粽的表面加了两三块看起来黑黑的玫瑰花瓣,但是,吃起来却满嘴都是玫瑰花的香味,她不知道这种鲜花粽是不是真正的玫瑰花做的,怎么会这么香。

  如果太香,可能加了香精

  事实上,鲜花粽就是这一两年流行起来的,去年有玫瑰花,今年有玫瑰花、茉莉花、桂花等,不过,有的鲜花粽子只见到一些细小的小花瓣,甚至没有见到花瓣,吃起来却花香醉人。

  “添加在鲜花粽里的花瓣有两种,一种是新鲜花瓣,一种是干花瓣。”昨日,重宾食品厂厂长杨凌告诉记者,玫瑰花花瓣做出来的粽子要香一点,但不管是哪种花瓣,做出来的粽子都不会太香,只是有股淡淡的花香味。

  杨凌称,一般来说,一个100克重的玫瑰花粽子,一两块花瓣就够了,吃起来就会有一股淡淡的玫瑰花香。

  他说,如果太香,可能加了食品香精,这些食品香精是国家允许添加在食物中的,但是有一定的使用量限制。

  据了解,由于花瓣的价格并不贵,一般玫瑰鲜花花瓣是120元一公斤。业内人士称,一公斤花瓣可以做几百公斤粽子,成本并不高,因此,市场上用香精代替花瓣的应该不多。

  鲜花粽养颜?不靠谱

  “玫瑰花有美容养颜的作用,但是,吃个粽子就美容的宣传,不靠谱,主要是量太少,微不足道。”我市著名的营养专家、国家级烹饪大师潘恋表示,如果长期喝玫瑰花茶,效果可能更好。

  不过,他提醒市民,糖汁腌制出来的花瓣,建议有糖尿病的人少吃,如果要吃,最好吃本味清水粽。

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实习生 陈梨媛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