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端午节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08955

展示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端午节

2017-05-18 17:22 | 来源: 中国网

  眼看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各地除了按照国家法律政策规定,积极安排职工群众充分享受节日休息等福利待遇外,还从实际出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有趣、向善向好、激人奋进的节日文化活动,并在网上网下闪亮登场,可谓行动有力,意义深刻。

  此时,重拾关于端午节来历、发展和影响的重要话题,也再一次让亿万国人热议不已。年年过端午节,年年讲端午节故事,年年唱响端午节爱国、敬老、护幼、祭祖、图强、向上、振兴的昂扬基调,让传统的节日文化,伴随着现代文明的脚步,走进千家万户,走向全国和世界,已经成为广为传颂的佳话。其传统的文化意涵和现代文明价值的深度融合,更加焕发出端午节凝心聚力、向上前行的中国龙马精神。

  《荆楚岁时记》有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而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农历五月初五既有端午节之称,又有端阳节、午日节、重五节、五月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龙舟节、诗人节之称。现在,通常被人们称之为端午节、五月节。端午节的叫法虽说很多,但方式、选题、意义却趋于一致,这显然是流行于整个中国,乃至周边一些国家重要而又珍视的传统节日。

  据了解,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为古代百越地区,也就是长江中下游,以及长江中下游南一带,崇拜龙图腾的部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百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战国时期的楚国,也就是今天的湖北诗人屈原,在该日抱石跳汨罗江自尽,统治者为树立忠君爱国标签,于是将端午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这些传说,充满着中华民族特有的奋争品质与不懈奋斗的荣光传统。

  自古以来,端午节就有祭祖先、念恩情、爱祖国、孝父母、帮幼小、求福祉、谋文明,以及划龙舟、吃粽子、插艾蒿、灭蚊虫、游四方的过法,进而形成了极具民族和地域特点的节日文化活动氛围。我们知道,2006年5月,中国国务院将端午节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08年起,端午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全国放假一天;2009年9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这表明,端午节文化被世界认可,在世界传颂。今天,互联网的广泛普及和应用,端午节在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战打响和网络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端午节已经和正在走进网上网下一起过,国内国外同分享的崭新阶段。纸质媒体,网络媒体,微博微信,手机短信,这些新闻舆论阵地和发声空间,不断地传递出文明过节的好声音,引导和鼓励人们弘扬端午节好传统、好文化、好节风,更加深入人心。

  “端午节到了,我的祝福悄然送至,愿你事业像龙舟一样快进,你的家庭像香包一样温馨,你的个性像粽叶一样飘逸,你的气势像雄黄一样劲霸,你的快乐像糯米一样粘上就不掉!”等等。近来端午节网络祝福语,越来越凸显出中国古老文明文化与中国当下现代文明文化的核心内容,特别是闪烁出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精神。实际上,这些“凸显”,这些“闪烁”,都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结果,也都是实现富民强国中国梦的强烈呼唤。

  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永远是中国人民的追求;作为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永远是中国人民的选择;作为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永远是中国人民的笃行。过好端午节,重温如此清晰可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网下均应展示出传统文化意涵和现代文明价值。

薛宝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