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别忘了“抬头”和“低头”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08947

端午节,别忘了“抬头”和“低头”

2017-05-18 17:21 | 来源: 红网

  随着大街小巷流淌的粽香,端午节已经悄悄地向我们走来。和所有的节日一样,商场里又打出了花花绿绿的促销广告,人们也纷纷计划着利用假期聚会、出游。端午节,似乎除了吃粽子有点特别之外,早已“泯然众假期”矣。

  其实,如果仅仅以普通假期的心态来迎接和度过端午节,我们是“对不起”端午节的。众所周知,端午节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可以说是一个涵养于厚重的历史气息和民族精神之中的节日。在这一天,我们当然可以吃粽子、赛龙舟、游公园,我们也可以搞聚会、吃美食、玩自拍,只是别忘了“抬头”和“低头”。

  “抬头”是因为敬慕和仰望。两千多年前,汨罗江畔那个峨冠博带、踽踽独行的屈子,已经把忧国忧民、以身许国的民族精神深深镌入历史的夜空。屈原是中国文化的“精神巨雕”,仰望他,就是仰望志存高远、心系家国的爱国情怀,就是仰望体恤苍生、心系百姓的广阔胸怀,就是仰望坚持真理、洁身自好的文化高度。这种仰望关乎民族的气节与风骨,也是端午节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低头”是为了阅读和静心。因为特殊的文化符号,千百年来,端午节的身上始终散发着诗歌的芬芳。读一读屈原,“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感受一下“辞赋悬日月”的大诗人留下的水汽淋漓、芳香扑鼻、凄美绝艳的浪漫楚风;读一读唐诗宋词,“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体味一下端午节除了粽子以外的风俗与人情。在泛黄的纸页“沙沙”声中,感受一下久违的宁静。

  其实,无论“抬头”还是“低头”,都是为了思考。思考身处日新月异、变化万千的世界,我们应该如何留住一丝传统?思考在利益裹挟、物质冲击的时代,我们应该如何保持节操和风骨?思考光怪陆离、喧嚣芜杂的环境中如何寻找“诗和远方”?

  有思考,才有所得;有所得,才有进步。这样的端午,是不是更有意义?

  文/慕容婷婷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