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端午实现“年轻传承”(今日谈)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08942

让端午实现“年轻传承”(今日谈)

2017-05-18 17:19 | 来源: 人民网

  包粽子、做荷包、赛龙舟……这是端午节的老传统。近日,江西一位制作龙船的老师傅说:尽管这两年做龙船利润少了,但更多的年轻大学生参与到龙船制作中来,他很高兴。文化传统有了年轻人的传承,没有比这更令人欣慰的了。

  从在网上扎堆观看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到“忠粉”程派青衣张火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去打开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也以独特的方式走近年轻人。这既反映了传统文化的穿透力,也体现了年轻一代的文化自觉。

  有人说,现在端午节这样的传统节日对年轻人缺少吸引力,“吃一个粽子,放一天假就过去了”。其实,传统节日并不只是一个古老的文化符号,还拥有它的当下性。只要我们在继承中结合时代特性、年轻人特点多一点创新,哪怕是细微的改变都能让敏锐的年轻人捕捉到,进而就能把传统节日过成一种文化潮流。

何鼎鼎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