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心不改育英才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周思含 2400597

痴心不改育英才

——记公主岭市实验小学教师刘玉环

2017-05-09 17:25 | 来源: 吉林日报

  1988年,师范毕业的刘玉环从一所乡村小学起步踏上教书育人之路。28年从教生涯,她初心不改,引导着一批又一批孩子健康成长;她勇挑重担,当表率、传帮带,钻研业务,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促进青年教师成长,不断实现着自己教书育人之梦。

  初为人师,刘玉环就挑起了黑林子镇头道岗村小学一个薄弱班班主任的担子。全班21名学生,基础普遍很差。她凭着一腔热情,一份责任心,用一年时间把这个班从全镇联考同年组最后一名带到了第一名,并且把这个全镇第一的好成绩一直保持到小学六年级毕业。

  她一心教学、心无旁骛,这份真诚的责任心也换来了同事的认可和帮助,一些老教师把多年积累的“独门绝技”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她的教育教学能力水平也在实践锻炼中迅速提升。

  刘玉环积极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当她走在街上听到响亮的童声“老师好”的时候,当家长跟她说起“老师,我们孩子只听你的,你的话就是命令,麻烦你跟他说说……”的时候,她越来越深入地思考一个问题——一名老师应该怎样做人、怎样育人?也越来越深刻地领悟一个道理——一名老师应该用纯净的心灵去呵护孩子们纯净的童心。她始终保持一颗纯净的心,始终用踏实心对待工作,用平常心对待评价,教书育人不以个人荣誉为念,只以有益学生为要。比如,当班主任,她总是尽力做到好上加好,而不是关注得没得到优秀班主任荣誉。

  她用爱心去温暖童心。她说,有真爱才有教育。对学生她处处留心,努力走进学生心里。一年级的孩子自理自立能力都很差,每当教一年级,她总是会多对孩子们关注几分。比如给孩子削铅笔、擦鼻涕、订本子,提醒孩子课间穿好衣服再出去,以免着凉感冒……一分微小的爱不仅获得了一个习惯的养成,还偏得了智育上的收获。虽然这些只是平常的小事,但教育就在这一点一滴之中。

  刘玉环深知当今是知识经济的社会,培养有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是时代的需要。而为了完成这个使命,教师必须接受继续教育,学习新知识,领会新理念,掌握新技能。她在工作中积极践行新课改理念,培养和带领年轻教师不断学习进步。

  她引领年轻教师带着问题学习,不断加深对课堂教学理论认识的认知。她注重在实践中与老师们共同深入反思:思我所得、思我所疑、思我所难,对教学问题的解决方案不断改进。

  她培养教师带着课题教学,不断增添课堂教学的创新色彩。在她的培养下,王明鑫等老师的教学方法被确定为实验小学学科教学模式,这些教学模式也形成了实验小学的独有特色。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刘玉环的指导下,张涛等一批青年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得各种殊荣。刘玉环本人也被公主岭市教育局聘为专家团成员,获得“送教下乡指导专家”殊荣,同时被中华传美组委会评为“百佳教师”。

 记者 刘桂云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