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为居民办实事”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99091

“要为居民办实事”

——记延吉市公园街道园辉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林松淑

2017-05-08 15:45 | 来源: 吉林日报

  自林松淑成为社区书记那天起,她的目标只有一个:不辜负组织信任、不辜负居民期望。为此,她扎根基层16年,把自己和社区居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社会上有很多好心人,社区还有党员包保,一会把你的问题放入‘微心愿’,一定会得到解决的,放心吧!”近日,记者走进延吉市园辉社区见到林松淑的时候,她正在为残疾人金龙吉解决下水道返污问题。

  今天马葫芦堵了,明天谁家停电了……林松淑告诉记者,这样的小事社区平均一天能接待70人,都会尽力帮助解决。前不久,退伍军人金某的爸爸专门前来对林松淑表示感谢。

  金某是一名退伍军人,自2003年患上精神分裂症,每次住院费近6000元。挣的比不上花的快,他的母亲早已放弃治疗弃他而去,只有父亲还在坚持。2014年,老人找到林松淑,为金某办理了低保后,又去市民政局、州民政局等部门求助,终于在今年4月份,让金某入住延边脑康医院长期免费治疗。

  作为一名基层社区的工作人员,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是林松淑最在意的事。

  以前,社区老人交电费不方便,走很远的路还不安全。为此,2013年4月,园辉社区与延吉市便民服务站协商并签订协议,在社区代办交费业务。2015年11月,社区又与延边供电公司达成协议,代办抄表员业务,并争取到每年支付给社区3万元的劳务费,林松淑无形中又给自己身上加了“担子”。她把这3万元劳务费用于垫付居民无法及时交付的费用。在此之前,林松淑自掏腰包1万元放在社区,帮居民交个电费、帮出国人员垫付暖房子改造款……最多时垫付7000多元。

  目前,园辉社区辖内有3500多户9000多人,其中60%都是空巢老人。生活上,林松淑对他们格外关照。

  有一天,林松淑忽然发现已连续3天没有见到经常在自家楼下锻炼身体的林顺子老人了,她赶紧带人到林顺子家,在阳台上找到了倒在米柜旁的老人,已经奄奄一息。林松淑赶紧把她送到医院,并垫付了所有费用。

  只要居民有需要,林松淑都会及时出现。工作16年,她的办公室就设在社区大厅。“这样我能及时解决社区居民的问题,工作人员沟通不畅的,我也能立刻上前协调解决。”对于社区的工作情况,她都了如指掌。

  林松淑每天都会写“民生日记”,记录下自己每天看到的、想到的、居民需要的以及服务居民的经验感受,这一写就是16年。林松淑的“民生日记”现已成为“百姓说事点的记录本”,图文并茂的记录形式更清晰地反映出了问题和解决方案。林松淑的工作方式也带动了社区的工作人员,大家都自发地开始记录自己的“民生日记”。社区计生主任于淼宇已经写“民生日记”9年了,在她心里林松淑就是她的榜样。“林书记是一个特别干练的女强人,做什么事情都有自己的想法,在服务居民上她经常能想到我们想不到的小细节,也总能把社区组织的活动办得有声有色,是我们社区当之无愧的当家人。”

  林松淑今年已经54岁,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可她的工作热情依然不减。目前,她正在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现在我只是社区的一名服务人员,退休之前我要把社区工作达到职业化、专业化。退休后,我要把多年在一线积累的工作经验努力在城市中铺开。”林松淑说。

  今年4月,由林松淑担任法人的“延吉市杨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服务中心是以党建服务为载体,以民生工作为平台的专业社工组织。里面设有青少年部、老年部、志愿者部等,预计在7月投入使用。在为民服务的路上,林松淑即将踏上新的征程。

 记者 王雨 实习生 张敬源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