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突出基层党建特色优势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87510

创新工作 突出基层党建特色优势

——记吉林农业大学党委

2017-04-19 10:02 | 来源: 吉林日报

  “建立红色教育基地就是想让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红色教育基地每年都要举办四期入党教育培训班,学生在学习书本知识和党史的同时,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党的发展历史,进而不断鞭策自己成长。通过在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学院申请入党学生的比率由原先的73%上升到94%。同学们对党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吉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夏跃军说起这个全省知名的红色教育基地就兴奋。

  成立于2011年的省内唯一一个大学生党史教育基地——“生命之光”大学生红色教育基地,是每年吉林农业大学新生上入学第一课的地方。五年来,一批批青年学生通过红色教育基地的学习,知党爱党入党,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和空间。

  像这样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载体,在吉林农业大学里还有很多。

  多年来,学校党委在全校党支部中持续开展“最佳党日”立项和“双百双进”实践活动,创建出众多特色鲜明、效果明显的项目模式和品牌。如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的“教师党员进企业”、经济管理学院开展的“校地共建”、外国语学院开展的“红色讲堂”“红色文苑”、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的井冈山精神进校园图片展、中药材学院开展的“党员微党课展示”活动、农学院开展的“专家教授志愿服务团”等各具特色的学院党建工作载体,积极推进了吉林农业大学基层党建载体的多样化、特色化。

  吉林农业大学党委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摆在首位,认真履行党委的主体责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健全组织、增强活力、筑牢阵地、发挥作用”为目标,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学校党委有效利用网络技术,自主研发创建了“吉林农业大学党校在线学习中心”网站。设置了校级领导、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公共平台5个学习模块和36个学习栏目,实现了在线学习、跟踪记录、测试考核一体化。

  学校积极引领大学生思想,创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七九”工作模式,即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为载体,通过七个渠道,每年推出一个具有强烈时代感的教育主题,实现了思想教育过程、人员的全覆盖。

  近年来,吉林农业大学党委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每年划拨100万元经费用于学校党建工作,作为重点投入,50%优先拨给基层学院。将学校党费留成的20%下拨给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此外,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平台和载体建设,使党员教育有保障,集体活动有场所,全校14个基层学院建立“党员之家”,并做到统一挂牌、制度上墙、设施齐备。

  让支部设置和学科专业有机融合,把支部设在“专业”上。让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避免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脱节。让党建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让党建工作促进中心工作开展。让支部建在学科上,建在专业上,建在教研室上。支部党员利用学科专业的优势和特长开展科技攻关,服务农村、服务社会。

  2001年,吉林农业大学在民乐村承担起农业综合开发科技示范区建设任务。他们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学科、人才和技术优势,先后推广设施蔬菜生产、玉米膜下滴灌等先进适用技术50余项。15年的时间,民乐村农民的年均收入从原来的2300元增加到现在的1.6万元。“公司+专家+协会+农户”四位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化和科技示范推广的民乐模式在这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我们学校的党建工作能够充分发挥出高校特色、高校优势和高校特长。利用农业、科技优势这一特长,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促进了学科的发展,提升了学校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服务地方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吉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刘洪君说。

 记者 董鹏宇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