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重色愈浓 吉林化纤集团党建工作纪实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87439

霜重色愈浓 吉林化纤集团党建工作纪实

2017-04-15 09:49 | 来源: 吉林日报

  记者 毛东风

  人们都说,有着54年历史的吉林化纤集团是全国纺织行业的一棵“常青树”。尽管区位环境并不理想,但它依然顽强地植根于黑土地之上,并蓬勃伸展着茂盛的枝叶。近年来,吉林化纤总资产平均以每年23%的速度增长,产品不断升级换代。目前,该企业已成为世界一流的人造丝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腈纶纤维生产基地。

  究其原因,党委书记刘宏伟一语中的:“企业之所以能有今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功不可没!”

  近几年,由于受全球纺织市场需求变化和全行业增长乏力的影响,吉林化纤进入到了一个阵痛期——产品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十分繁重。面对困难,集团公司党委响亮提出,企业面临的困难越大,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越要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越要挺在前面。他们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集中对全集团公司1400余名党员进行系统的党性教育,并把党委班子成员讲党课、中心组学习、党员微党课等好做法制度化、常态化,以强有力的思想引领,不断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全体党员的行动力。

  为更好地配合企业的各项业务工作,集团公司党委总结出了以坚持政治引领,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总体布局;坚持攻坚克难,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创新发展;坚持凝心聚力,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再造为内容的“三融入”工作法,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为企业解危脱困、转型发展助力护航。

  集团公司党委建立完善了党委定期议党和专题议党、党委参与重大议事决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30多项规章制度,确保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并将党建工作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由30%提高到50%,使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围绕企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集团公司党委适时启动了党员建功、党员创新和党员培养“三项工程”。两年中,全集团公司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岗、攻关组140个,带领员工加班65万工时。在连续3年组织开展的“全员创新活动年”中,党员处处率先垂范,争当创新能手。省高级专家、优秀共产党员庄海林带领党员攻关组,集中攻克碳纤维原丝规模化生产技术难题,使生产成本下降50%,产品占领国内一半的原丝市场。据统计,该集团公司党员参与的创新课题共有1055项,其中取得省部级科技创新成果3项,提合理化建议4677条,为企业增效9547万元。此外,集团公司党委十分注重从生产一线中吸收新鲜血液。近3年来,集团公司党委共发展新党员175名,其中一线党员占95%以上,许多新党员还成为了企业生产经营骨干和经营管理人员。

  吉林化纤是一个万人大厂,如何才能把上万条心拢到一起形成合力,是企业党建工作延伸的重中之重。多年来,集团公司党委牢牢抓住培树现代企业文化这条主线,通过开展多种行之有效的实践活动凝心聚力。在传承老厂长付万才精神的基础上,他们提炼出了“奉献、敬业、负责、创新、自律”这一新时期吉林化纤的“五种精神”;通过实施讲清小道理、解决小问题、开展小活动、做好小事情、宣传小人物“五小工作法”,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车间、班组。如今,吉林化纤上下,人人都在为企业发展想事、干事,努力让自己的企业基业常青。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