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故事:北漂小白领5年来首次“抢”到回家票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95014

春运故事:北漂小白领5年来首次“抢”到回家票

2016-12-3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春运故事:北漂小白领5年来首次“抢”到回家票

  这是井小姐在北京工作5年后第一次通过自己努力,买到直达家乡“不加价、不加量”的火车票。

  中新网1月11日电 (财经频道 王珊珊)“那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似的。”1月10日,是除夕前一天1月21日火车票开始发售的日子,春运探亲流最高峰的时段莫过于此。在北京工作的黑龙江姑娘井小姐通过电话预订抢到一张最为紧俏的东北线动车票。井小姐说,这是她在北京工作5年后第一次通过自己努力,买到直达家乡“不加价、不加量”的火车票。

  春运心情一:伤心

  “我曾因没买到火车票在办公室哭了一下午。”

  “去年是曲线救国,买火车票到沈阳,在朋友家住一夜后换车回的家;前年是找的票贩子;2009年是爸妈掏钱帮买的机票;2008年是坐从泰州途径北京到哈尔滨的过路车,无座票,幸好上车时有空座。”井小姐的家在距离哈尔滨车程4小时的一个小县城,因为路途遥远,假期寥寥,她几乎每年都只有春节一次回家机会。回想过去4年的春运旅程,单单订票这个环节,就让她眉头紧锁,一脸愁容。

  “我每年都会在能够订票的第一时间出现在车票代售点甚至火车站售票窗口,但从来从来没买到过直达哈尔滨的火车票,哪怕我顶风冒雪排在很靠前的位置。”东北方向的火车票从来都是紧俏之物,特别是终点站为哈尔滨方向的火车票,往往在车票预订开始后就瞬间被抢光,很难买到卧铺或动车车票,有时甚至连硬座都难抢到。

  “前年因为没订到火车票,我坐在办公室里哭了一个下午,老板实在看不下去了,偷偷塞给我一个1000块钱的红包,说是让我去买机票。”井小姐说,那年因为认识了个旅行社的朋友,说可以帮她搞到动车票,另外一个同事说她有十足把握的“关系”可以买到合适的票。于是,在放票第一天排队购票无果后,井小姐开始静等她的“双保险”出结果。

  但在离预订回家日期还差2天的时候,她的“双保险”突然变得完全没谱了。旅行社的朋友开始电话不接、短信不回,而同事的“关系”也开始闪烁其词,一直在说“耐心等等、再等等”。

  放假前一天,井小姐的车票还没有影踪。而当时的机票,除了2000多块钱的全价头等舱,已经没有其他选择。井小姐在几个机票查询网站和火车票转让网站转悠一下午,四处碰壁,她终于在收到妈妈“订到票了吗”的短信后“崩溃”。“当时眼泪瞬间就涌出来了,还不好意思让同事看见,就自己在小格子间里抽泣。越哭越委屈,就越止不住。”

  井小姐说,后来她全然不顾及老板就在隔壁的情况,四处打电话找票贩子,语气和声调也渐渐失控。“一张票面价值285的动车票他们敢再加300块钱往出卖,你说他们要不要脸?”井小姐想从网站上转让火车票的信息中寻找到一个非黄牛的卖家,始终无果。

  “后来,我老板把我叫到办公室,单独给了我一个1000块钱的红包。说是因为工作努力特别给我奖励,让我买机票回家。”井小姐说,当时她觉得特别不好意思,这1000块钱极有可能是老板自掏腰包拿的。但她还是果断地道了谢,把红包揣进口袋。

  不过,她还是没舍得去买机票,最后跟一个票贩子砍价,以多加200元的价格买到了回家的票。“跟票贩子打交道的乘客绝对是弱势群体,卖方市场中,铁老大最牛,票贩子第二牛。爱买不买,态度恶劣,一锤子买卖的他们又不需要回头客。而且一直到车开前,乘客都得担心票是假的,根本不会有权威机构给车票验证真伪。”

  春运心情二:纠结

  “也不是买不起机票,只是实在舍不得”

  井小姐供职于北京的一家网络公司,月薪四五千元足够支付一张飞机票钱,但她不到万不得已,从来舍不得买机票回家,特别是全价票。“说得直接点,就是舍不得钱。2000块钱,买个小相机或手机好不好呢?就算经济舱的1000多块钱,比正常车票多700多块钱,也够小长假出去玩一圈的了。”

  和井小姐一样,很多在北京核心商务区上班的小白领,拿着不高不低的薪水,争扎在已经“脱贫”和尚未“致富”的夹层地带。井小姐们已经不能像出毕业学生般心甘情愿挤硬座、哪怕站票回家也hold得住,但又觉得打“飞的”对自己来说,还是件相对奢侈的事情。

  “坐飞机回家还有个问题,到了三九天,说不上是啥天气。万一赶上下雪,起也起不了,落也落不下,心里更着急。”井小姐说,有一年爸妈掏钱帮她定的回家的机票,当她从住的地方去机场时,爸爸也从家里出发开车去哈尔滨机场接她。但当她到机场以后被告知因为南方冻雨,航空公司的飞机都被困在了广州、杭州,航班取消大半。她的航班虽未取消,但起飞时间无限拖后。“我被拉到宾馆休息时,爸爸就在机场的停车场里睡了半宿。”

  所以,多种原因综合下来,井小姐还是觉得坐火车回家最经济便捷。

  春运心情三:紧张

  “电话里念订单编号时,我激动得手都抖了”

  “知道今年能够网络预订火车票时,我真的挺高兴的,因为会像订机票一样,打开页面一步一步输入、提交就可以了。”井小姐显然对现实困难的预判是有误的。

  井小姐春运开始前就在订火车票网站12306上完成了注册。但自从春运开始,她就再也没有打开订票的页面。“F5都快被我按碎了,也刷不出来。每次登录之后,不是系统繁忙就是系统繁忙。后来直接就不指望了。”

  在网络上迅速走红的各种“春运订票攻略”给了井小姐很多启示,她开始把“抢票”战略的重心放在电话上。同事通过电话预订到了一张需要的车票,更是给了她很大信心。

  她计划21日回家,提前11天,应该是10日开始订票。9日下午,井小姐就开始打电话“熟悉流程”。“我随便选了个到哈尔滨的直达列车Z1做实验,让我特别意外的是,竟然提示我的不是车票已售完,而是选择‘座位席别’。”井小姐想当然地以为所有车票还很富余。于是她没有选价格为400多元的软卧,而是退出预订系统重新定了一列特快列车的卧铺,已售罄。等她回头再选刚刚查过的Z1时,也被告知无票。

  “我当时就惊悚了!这样太快了吧!前后没超过3分钟。”不过,这个小插曲也让井小姐对第二天才真正到来的“抢票战役”有了新的认识高度。

  “我在同事的建议下,从9:45就拨通了电话,占着线。同事说她10点多开始打,不停地重拨了好几十遍才打进去。”井小姐形容自己10日9:45到10:10这35分钟的心情时,用到了数遍“忐忑”。“幸好心脏够坚强,要不都可能需要速效救心丸了。”

  在未到10点时,井小姐已经收听了3遍订票通知,4次被告知‘21日的车票10点之后开始出售’,若干次模拟预订她心仪的D25。“10点钟一到,电话里开始的告知不再是‘10点之后开始预订车票’,我就开始激动。”

  井小姐说,订票系统果真是10点正式开始预订,极准时。她被问及选择座位席别,她选择了二等软座,要比一等便宜一点。然后系统开始与她核对信息,包括车次、发车时间、席别、始发钟点站等信息,她选择“1”进行了确定,此时是10:02。

  “然后就是超长时间毫无杂音的安静,我好几次把手机从耳边拿开,确认是否掉线。”让井小姐最不想面对的事情发生了,在安静了整整有2分钟后,电话里温柔的女声告诉井小姐,由于系统繁忙,她需要重新订票。

  “我原本的窃喜瞬间荡然无存,手开始发抖。”井小姐重新选择,却被告知,D25二等座售罄。重新选择一等座,售罄。此时是10:05,开始买票仅5分钟。

  井小姐立刻按照自己事先打印出的车次迅速查到,在D25之后,还有晚2小时开车的D603。“我迅速重新选择了D603,这次毫不犹豫先选一等座。”

  这次井小姐没有失望。当电话语音提示她订票成功,需要她记录订票单号时,她觉得自己激动得手都握不住笔了。

  “我特别想在第一瞬间让全世界知道我抢到了春运期间开往哈尔滨的票,这是一件多牛的事情啊!”井小姐的兴奋溢于言表。

  “这是我第一次通过自己努力买到回家的车票,没有多加钱、没有多绕路。”所以,虽然现在电话订票、网络订票也颇受非议,但井小姐却觉得,“说得上纲上线些,这绝对是个超大的进步,至少目前看了,它给了每个人公平竞争的机会。”

  不过,井小姐说,她的春运战斗还远远没有结束。16号她还要抢返程的车票。“那又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好在我已经稍微有些经验了!”井小姐说,她再订票时,一定不“墨迹”,挑准相对没有太热门的时段,直接定高价位车票。“研读其他网友提供的各种‘攻略’也大有益处哦!”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