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平安回家攻防战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94308

春运平安回家攻防战

2016-12-29 | 来源: 苏州新闻网

  一年一度最为繁忙的春运已经开始了,对有些人来说春运也是一段征途。抢票的惊心动魄,旅途的人潮拥挤,长时间的路途颠簸。在这段旅程中还潜伏着骗子、小偷、黄牛、黑车等各种安全陷阱,旅客们要如何“过五关斩六将”才能安全回家呢?

  “攻”

  上车前的“过关斩将”

  第一关:抢票

  通关秘诀:官方购票+及时捡漏

  要回家最先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买到一张回家的票。“眼疾手快”的人已经早早地抢到了票,但也有些人由于各种原因仍在为回家的票绞尽脑汁。此时,很多人肯定会想起一个词——黄牛。“黄牛”票贩子抓住了返乡人群的迫切心情,不仅高价倒卖车票,还有可能贩卖假票。想套住旅客的不止票贩子,还有各类网络通信诈骗,形形色色的购票网站,以“低价”、“内部票”、“退票改签”为由诱骗旅客汇款。

  想要安全通过这一关,旅客必须牢记,只有通过官方购票渠道购买车票。车票暂时售罄也不要着急,可以随时关注客票信息,及时发现回到系统中的被退车票。据相关工作人员称,最近已陆陆续续有人退票,按往年规律除夕前一两日内可能会出现退票的高峰。还没买到票的旅客可以密切关注,及时捡漏。

  第二关:取票

  通关秘诀:提前出发

  虽然客运部门一直提醒旅客注意发车时间,但总有粗心的乘客因“踩点”而误点。尤其是通过网络购票或购买学生票的乘客,需要到车站换取车票。由于春运期间客流会有所增加,各个人工服务窗口和自助机器前免不了要排队,而取票后需通过安检进站,预留时间过短则有可能错过发车。

  好不容易抢到了票却错过了车,为了避免这种窘境的发生,旅客请一定仔细看清发车时间,然后预留出充足的时间提前出发去车站。这样一旦遇到突发状况也能有足够的时间应对、补救,让旅途少一点匆忙多一点从容。

  第三关:安检

  通关秘诀:准确“避险”

  在进站候车前,旅客们要面对的最后一关就是安全检查。这一关不仅关乎着旅客自己的安全,也关系到候车大厅及列车上千万人的安全。记者从上海铁路公安苏州站派出所了解到,新版《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实行仅十几天,他们就已查获危险品2501件,其中各类刀具245把,榔头、斧子98把,打火机2917只,煤油31.8升,油漆6.8公斤。各类危险品中数量最多的是斧头、菜刀、餐刀等。由于不了解新规对危险品数量和种类的调整,不少在工地打工的建筑工人都会随身携带榔头、斧头等工具,回家过年也不例外。

  那要如何“避险”呢?铁路警方提醒,出行前旅客请认真阅读铁路车站、列车的相关公告或拨打12306电话咨询,明确危险品的种类和数量限制,以免安检被查耽误行程。旅客进站上车时应自觉接受安检,如发现可疑物品应自行取出接受检查,若随身携带有矿泉水等饮品,都要打开瓶盖试喝一口,检查没问题后才能过关。

  “防”

  守护人财安全“防火墙”

  【防贼】:贵重物品要看好

  绝招:化繁为简+保持警觉

  很多人在辛苦打拼一年,回家与亲人团聚免不了要带些礼品、年货,但是拥挤的人流,赶路的匆忙却很容易让行李遗失,难以面面俱到的看管又会让心怀不轨的“三只手”找到可乘之机。铁路警方介绍,每年客流出行高峰期,行李丢失或财物被盗也是他们接报警情中占比较高的。尤其是学生们,肯定会携带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贵重物品。同学们结伴而行,说笑赶路中时常有人将包忘在安检仪器的出口,或是被人错拿。

  铁警提醒,为避免此类情况出现,旅客乘车时因尽量少带箱、包。可将小包合并入大包,数量控制在2~3个以内,这样既方便行走搬运,又方便照看。

  同时,在候车大厅内等候时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行李,熟睡或是人包分离都有可能使财物被盗。

  【防骗】:坚决向黑车说“不”

  绝招:提前安排+公共交通

  在经历了火车、汽车的长途颠簸后,很多人还要面对一段短途旅程才能最终到家。不少列车到站的时间是深夜,加之春运的客流压力,公共交通和出租车等运行压力也会增大。此时很多人因急于回家就会想到“黑车”,花几十元钱图快捷。火车站地区派出所介绍,黑车宰客、使用假币坑害顾客的情况时有发生。黑车司机通常会选择在校学生、打工者进行拉客,这几类人由于社会经验不足容易受骗,在受骗后也无法正确应对。

  警方提醒,在确认了自己的到站时间后,旅客应尽早计划接站事宜。可委托熟人接送,或协商拼车。如无人接送则应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或正规出租车,索要发票凭证,以便维权时留存证据。

  【防忽悠】:勿信“逃票攻略”

  绝招:依法依规+拒绝“小聪明”

  有眼疾手快的,也总有不幸失败的。每年都有部分人因抢不到票,回家的路举步维艰。有些人不得已动起了歪脑筋,网上也陆续地出现了一些所谓的“逃票攻略”。警方表示,这些攻略里介绍的方法不仅大多数不可行,且几乎全部涉嫌违法。目前,铁路部门已将逃票行为纳入诚信机制,如被查出逃票将有可能给今后的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同时,公安机关还会视违法行为情节轻重,对当事人予以处罚。

  警方提醒,千万不要因小失大,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而“以身试法”。  

记者 张濛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