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陈尤欣 2292294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2016-12-26 | 来源: 吉林日报

  看点>>

  要适应农业结构性矛盾的阶段性特点,加快实现农业向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吉林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

  “优化种植业结构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内容。”省农委副主任王峻岩分析说,优化种植业结构调整要突出围绕市场行情和农户意愿进行调整,重点发挥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实行订单种养、产加销融合,带动农户自愿参加。

  那么究竟该如何调整种植业结构呢?王峻岩认为,我省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是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帮助农民解决结构调整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一是帮助农民找市场。开展“引导农民闯市场、帮助企业创品牌”培训宣传活动,让农民能够紧跟市场步伐。二是帮助农民签订单。支持企业发展订单生产,带动农户以销定产。三是帮助农民学技术。通过开展农机改造、改装和维修技术服务,解决装备不配套问题。

  “农民的钱袋子有没有鼓起来,是检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的重要尺度。”蛟河市委书记王荣新认为,就蛟河而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一大难点在于如何在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作为国家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蛟河对此进行了有益探索,借助阿里巴巴“村淘”项目和“三个小伙伴”本地电商平台,大力实施农特产品全网销售战略,建成村级服务站232个,覆盖了90%以上的行政村,使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进行网购网销。

  推进标准化生产,抓好品牌建设,增加绿色、有机、无公害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供给,是实现我省农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省质监局局长孙秀文表示,我省明年将推进制定农业机械化、高标准农田建设、秸秆综合利用等一批农业地方标准,并围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开展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工作。这一方面是对提质增效的加速推进,另一方面则是积极回应广大消费者对农产品更安全、更干净、更营养的诉求。

策 划:栾哲 赵广欣

稿件采写:王丹 刘姗姗 张妍 孙环宇 聂芳芳 杨悦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