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交恶:“战机事件”致俄飞行员死亡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韩方宇 2288819

两国交恶:“战机事件”致俄飞行员死亡

2016-12-22 | 来源: 中新社

  2015年11月24日,一架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俄罗斯苏-24战机,在土叙边境被土空军战机击落,在叙利亚一侧坠毁。机上两名飞行员当时均弹射逃生,但其中一人在下落过程中被地面火力打死。

  半个世纪以来,这还是首有北约成员国击落俄罗斯飞机,俄土关系骤然紧张。俄总统普京大怒,称俄罗斯“被恐怖分子的共犯们从背后捅了一刀”,并签署总统令制裁土耳其。

  俄罗斯采取经济制裁、中止免签等一系列措施,使土耳其的经济、特别是旅游业元气大伤。

  俄土双方对“战机事件”各执一词。土耳其公布苏-24的航线图,一口咬定俄战机侵犯土耳其领空,土总统埃尔多安也声称土军方此举“合乎规则”。俄则坚称飞机没有侵犯土耳其领空,且亮出飞行数据。

  普京更是毫不留情面地指责土耳其:“支恐”。他说,俄罗斯早就发现叙利亚恐怖分子从其占领区向土耳其运输大量的石油和石油产品,使得大量资金流入到恐怖分子手中。

  12月25日,俄罗斯国防部公布图片,显示大量油罐车正绵延不断穿越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

  埃尔多安驳斥俄罗斯说法是“谎言”,并反而将矛头指向俄罗斯,指责俄罗斯支持阿萨德政府。两国关系迅速跌入冰点。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