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开放吉林”的新探索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35982

珲春:“开放吉林”的新探索

2016-10-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吉林省,有这么一个地方:海鸥,时不时地在城市的上空飞来飞去;走在街头,道路两旁几乎所有的广告牌都有俄语注释。

  这个地方,就是珲春市,一个可以“一眼望三国”的地方。伴随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和“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历史机遇,这座近海却不临海的边境县城正在进行对外开放“新探索”。

  珲春市人口约25万,每年入境的俄罗斯游客达30万。他们选择来珲春旅游度假。甚至,有些俄罗斯人在珲春安了家。

  玛琳娜,就是其中的一位,她既是俄罗斯人,又是珲春媳妇。2011年,她与珲春小伙王海走进婚姻殿堂。

  在珲春生活久了,对珲春也有着深厚的感情,随着中俄经贸交流密度加大,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游客来珲春旅游、工作,甚至是定居。为了解决俄罗斯人在珲春遇到的各种难题,珲春成立了国际人才服务中心。

  因为,玛琳娜对珲春与俄罗斯都很熟悉,她成为国际人才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接待俄罗斯人在珲春期间遇到的难题。

  “我本人很喜欢珲春,也非常愿意为来珲春的俄罗斯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希望他们能在这里过得愉快。”玛琳娜说。

  据介绍,在珲春,最受俄罗斯人青睐的休闲场所是美容沙龙和康复理疗中心。每逢节日,不少俄罗斯人也选择来珲春庆祝。在今年春节期间,来珲春“过年”的俄罗斯游客将近3000人。

  此外,还有很多从事跨境贸易的俄罗斯商人,他们来珲春采购服饰、化妆品,同时,还将在中国日渐风靡的俄罗斯甜品带到此地,和当地的生意伙伴共论商机。

  如今在珲春买房定居的俄罗斯人越来越多,最新数据显示,已有400个俄罗斯家庭移居珲春。

  常年的互通有无,彼此间早已是谁也离不开谁……

  珲春市以先行者的姿态和先试者的豪迈,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全面发挥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桥头堡作用,充分利用开放优势、开放政策,通过全力实施“借港出海”、“连线出境”战略,加快推动互联互通,一个又一个的国际通道不断贯通——

  新中朝圈河国境桥主体即将完工;对俄、对朝邮路稳定运营;圈河、铁路、珲春口岸被批准为国家粮食进境、进口食用水生动物和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通关服务中心启用;出境加工复进境业务由纺织服装业拓展至水产行业,2015年进出口总值突破亿元大关……

  实施卢布自由兑换业务;取得罗先地区银行代理经营权;成为唯一可在中俄朝三国调运本外币现钞的城市;获得海关ATA单证册授权;防川国际旅游区获批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列入吉林省“十三五”旅游重点项目……

  为了使对外开放获得后劲,珲春市加强与长春、吉林两地的联动,希望通过腹地城市的支撑,从产业、物流、人才等方面不断输入新鲜血液,真正使长吉图形成一个整体。

  2015年10月份,长珲高铁开通运行,将两地的运输时间从六七个小时缩短为两个半小时。

  也是在这一年,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支持珲春发展,出台《支持珲春市加快开放发展的若干意见》,赋予19条政策、265项地级市政府管理权限,为示范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6年9月21日至22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延边州,就开发开放工作进行调研。巴音朝鲁指出,实现长吉图开发开放的新突破,延边特别是珲春责任重大。要充分发挥“窗口”作用,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优势支柱产业为支撑,加快构建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把珲春建设发展成为发达的边境城市和长吉图开发开放的桥头堡。


  中国吉林网记者 王小野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