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镇:长征中的红色漫画家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32138

黄镇:长征中的红色漫画家

2016-09-27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题:黄镇:长征中的红色漫画家

  尹黎、王经国、遇际坤

  黄镇同志是我国著名外交家,先后担任驻匈牙利大使、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外交部副部长、驻法国大使、驻美国联络处主任、中宣部第一副部长、文化部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等职。但周恩来却称他是“红色漫画家”。原来,在长征路上,他一路走一路画,用土制画笔画了上百幅漫画,成为用绘画记载长征的第一人。

  黄镇出生在安徽省桐城县边远农村。1927年冬,他从上海新华艺术大学毕业后回家办学,后参加军阀部队九十四旅任旅政训员。1931年l1月,他参加“宁都暴动”,正式加入红军。他1932年入党,后来担任红五军团政治部文化娱乐科科长。

  长征开始后,黄镇调到总政治部工作,和邓小平、陆定一等在一个锅里吃饭。邓小平见他衣服单薄,还送给他一条毛毯。黄镇随身携带的布书包里,装着几支用麻扎起来的画笔,另有大大小小的杂色纸。这些纸有的是从敌军手中缴获的,有的是打土豪得来的,也有别人送的,还有老百姓写春联的大红纸、祭神祭祖的黄表纸等。

  一路上,黄镇见了景物就要画。那个布书包雨打即湿、日晒又干,夜里行军露营也沾满了露水,里面的画时湿时干,因而纸张折皱、画面模糊。当时,黄镇十分羡慕战友王幼平身上背的一个皮包,那包不仅看上去洋气,还不怕风吹雨打,便于保护画稿。一天,王幼平奉命外调,黄镇在分别时说:“你这个皮包送给我吧,好装我的画。”据姬鹏飞回忆,当时黄镇一把抓了王幼平的包,将里面的东西倒出来,“王幼平只好割爱把皮包送给他了”。

  林伯渠的马灯,一直在长征路上闪亮,他留下了这位革命老英雄的形象;大渡河的激流、铁索桥的险峻、飞夺泸定桥的激烈场面,他如实留下了历史的画面……黄镇走一路画一路,有时画在纸上,有时画在门板上,也有时画在山间石壁上。

  长征路上,黄镇先后画了四五百张画,但由于行军打仗、风餐露宿,最后只保留下24张。在这些画中,最有代表性的力作是《二万五千里长征图》,这是一张全景式浓缩的写意画,极富概括象征性,只用简单的构图,就在尺幅之纸上完整形象地描出了二万五千里漫漫征途。

  1938年,这些画的照相稿,几经辗转,从陕北到了上海,转到在上海从事救亡文艺活动的中共党员、作家阿英(钱杏邨)手中。阿英觉得这些照片非常珍贵,考虑到这些画的历史价值和宣传长征的意义,便和几位同志商量,要不惜一切代价尽快出版。同年10月,画集以《西行漫画》为书名,在上海出版。初版精印2000册,很快销售一空,绝大部分流传在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和新四军活动的地区。阿英不知漫画的作者叫黄镇,只听说这些画是经萧华从山东根据地转到上海的,而萧华本人又参加了长征,所以画集初版时署名作者是“萧华”。此后不久,阿英的书房被日本人查抄,这本画册就无法再版了。

  抗战时上海出版的《西行漫画》主要流传在南方,而《新华日报》也于1938年单独刊登《二万五千里长征图》。《二万五千里长征图》随着《新华日报》流传全国,尤其是传到了延安等全国各抗日根据地。

  1958年,人民美术出版社计划借用阿英珍藏的底本,重印《西行漫画》,并请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写序。萧华否认自己是作者,但又不知作者是谁,因而这一版没有署作者姓名。

  1961年,黄镇任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期满后回到国内。一次,李克农对他说:“你长征时画的画,国民党在后边收了,还出了画集。”不久,有人说起在旧书摊上见到一本《西行漫画》,黄镇很关注,找来一看,正是他画的长征漫画。

  1962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再版时,首度署名“黄镇”并配发“作者小传”,书名也由黄镇改定为《长征画集》。

  自1962年后,《长征画集》4次出版,1987年又以英、法、日文出版。这些漫画,成为红军长征的历史见证。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