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牵住“牛鼻子” 发力“补短板” 四平市-“各地”在行动 陈尤欣 23922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牵住“牛鼻子” 发力“补短板” 四平市-“各地”在行动 陈尤欣 23922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早日报 > “各地”在行动 > 四平市

用项目建设补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城市承载力;补服务业短板,第三产业方兴未艾;补产业链高端短板,向科技创新要效益——

四平:牵住“牛鼻子” 发力“补短板”

2017-04-21 13:28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崔维利 刘艳 晋君 4月18日,四平又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这是四平“4·18”项目节的第9个年头,是全面落实我省“三抓”大会精神的“四平版”。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四平市牵住“牛鼻子”,发力“补短板”,剑指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服务业短板、产业链高端短板。

  补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城市承载力

  “面子”是城市的风貌,“里子”是城市的良心。四平的项目建设兼顾“面子”“里子”,一心要让城市既漂亮又实在地发展起来。

  垒石夯基,筑牢“里子”——

  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里子”首当其冲。实施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堪称四平大手笔。

  给力地下管廊建设,四平成立了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5位副市长和1位省政府参事任副组长,29个相关市直部门、管线单位参与。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具体参与地下管廊建设专项规划的论证与编制,组织与社会资本开展竞争性谈判,与省直部门和金融机构进行业务对接,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

  以技术规范为依托,高标准编制完成了《四平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和《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规划》,涵盖老城区和东南生态新城共119平方公里。管廊舱室容纳给水、热力、中水、电力、光缆、蒸汽、燃气、排水8类管线。同时,结合低碳城市建设,预留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专用电缆,并在相应位置预留引出孔。

  去年4月21日,在财政部、住建部联合组织开展的2016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竞争性评审中,四平市排名第三,成为全国15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之一,是我省唯一一家。

  速度和激情锻造成绩。截至目前,610天工期,一条23.31公里的高标准地下综合管廊支撑起四平的“里子”,第1座管廊监控中心也建成并投入使用。

  今年是四平管廊试点建设的关键年,预计建设廊体22.39公里。到2018年,预计45公里管廊投入运营。如今,以中国三冶集团为代表的5家央企施工队伍,正在紧张施工中。

  强化功能,撑起“面子”——

  以前,四平的市民多半会有这样的感受:远方亲戚朋友来了,带他们上哪儿逛逛呢?

  如今不愁了!随着几年来大项目遍地开花,不仅旭日立交桥、规划馆成了靓丽风景线,新建及续建的四平植物园、西湖水上公园、南湖公园、二龙湖、体育馆、滑冰馆、图书馆、博物馆等也华美出众,颜值不俗,给英雄城提气。

  单说这四平植物园,占地66万平方米,总投资1.9亿元,拥有1000余种树木。园内好玩的、健身的、观赏的、休闲的,应有尽有。信手拈来,那105米高的摩天轮,那经典明清风格的“纳兰楼”,还有亚热带植物温室馆,都可圈可点。

  当然,四平还有一大批续建的、新开工的项目已经或即将上阵:紫气大路高架桥正在昼夜施工;从四平市区到梨树县城的现代有轨电车线即将启动;光纤入户、宽带免费提速到50M;东山公园、奥体公园、西湖湿地公园、七星池公园陆续开工……

  补服务业短板,第三产业方兴未艾

  补服务业短板,既是大势所趋,又是当务之急。四平以非常之举应非常之局,坚持政策支持和项目引入“两手硬”。

  一抓高含金量政策制定。翻开《四平市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7项37条,项项充满含金量,条条洋溢热诚和迫切。

  强化要素支撑。筹备设立了现代服务业发展产业引导基金,设立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1亿元,专项支持发展服务业项目。重点支持旅游、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保险和文化产业等发展,对首次被认定为4A、5A级的物流企业给予奖励,对新增加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

  鼓励创业创新。实施新兴产业“双创”3年行动计划,建立一批服务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对达到市政府认定标准或获得市、省、国家认定的服务业集聚区,按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标准给予奖励。

  推动融合发展。每年评定1个“电商镇”和10个“电商村”,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补助……

  二抓重大服务业项目。四平坚持高端带动,大力发展高端现代服务业。几年来,大力引进国际国内一线品牌和商业企业,大型商贸项目纷至沓来:投资3亿元建设四平金座购物中心、投资60亿元建设大连万达购物广场、投资4亿元建设宝泰购物广场、投资7亿元建设万嘉购物广场……

  说到服务业的“庞然大物”,当数四平万达广场,它涵盖大型购物中心、商业步行街、五星级酒店、智能写字楼、高端住宅、精品SOHO等多种业态,是令人耳目一新的高端城市综合体。该项目不仅填补了四平没有五星级酒店和高端写字楼的空白,还一次性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实现了提升城市品位和放大服务业效益的双丰收。

  另一个“大块头”宝泰购物广场,涵盖零售百货、特色餐饮、休闲娱乐、儿童游乐等几大业态,引入百余个国内外高端潮流品牌,一站式满足消费者的购物、聚会、休闲、亲子、娱乐等全方位需求。同时引入欧美儿童拓展活动——卡尼熊儿童欢乐王国,旨在打造东北第一室内儿童主题乐园。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4·18”项目节又开工10个服务业项目:计划投资28亿元的欧亚城市综合体项目,计划投资11亿元的万嘉购物广场项目,投资5500万元的拓华颐养堂养护院建设项目等。

  在补服务业短板中,四平还有更多的抓手——

  首先,大力发展旅游业。编制《四平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大力建设国家旅游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国家旅游商品(纪念品)集散中心和以中华美食为主要特色的东方美食城,实现旅游业提档升级。

  其次,创新金融服务业。以金融一条街为载体,通过引进项目,加快构建产品齐全、人才密集、市场活跃、机制灵活、服务高效的金融服务体系。

  第三,发展现代物流业。建设“五大平台”,即东北亚工业产品营销中心、东北亚农副产品营销中心、东北亚物流枢纽中心、东北亚生活用品营销中心和东北亚大数据交易中心。

  最后,“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健全完善电子商务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一流知名电商企业。四平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被命名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双辽市和伊通县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补产业链高端短板,向科技创新要效益

  四平是农业大市,可农产品加工却不够风光;四平是老工业基地,可传统企业却辉煌不再;四平要打造装备制造业强市,可高端企业和产品却量质不足……

  “优势”中的“尴尬”,实则“木桶”上的“短板”。

  近年来,致力于补产业链“短板”,四平聚焦于“4·18”大项目引进,盯住产业高端和行业前沿,筛选重点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抢占产业制高点。

  抢抓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哈长城市群建设、长平经济带建设等机遇,四平围绕产业基础、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在政府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环保综合治理等6个方面,集中谋划、包装、推进一批支撑作用大、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大的项目。

  对接国家产业政策。2016年11月1日,国务院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出台了一批近期可操作实施、对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意义重大的政策举措。为确保《意见》中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四平市各级、各部门对文件逐项、逐条研究,分国家、省、市三个层面进行了梳理,对号入座,全面对接国家产业政策。

  在科学分析研判全市产业现状后,四平按照“突出重点、全力打造、发挥带动、引领全局”的产业跃升思路,提出全力打造“以百亿级企业为带动、以千亿级产业为目标”的十大产业集群。主要包括:以巨元为引领的千亿级换热器产业集群;以康达农机为引领的千亿级农机产业集群;以中航奋进为引领的千亿级专用车产业集群;以发展全产业链农业为引领的千亿级现代农业(农副产品加工、种植养殖)产业集群;以二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为引领的千亿级旅游产业集群;以通灵金属回收为引领的千亿级再生资源利用产业集群;以吉春药业为引领的千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以国际内陆港为引领的千亿级现代物流产业集群;以浪潮为引领的千亿级大数据产业集群;以金融创新企业为引领的千亿级金融产业集群。

  每个产业集群成立一个推进领导小组,实行“四个一”:确定一名市级包保领导,落实一个牵头责任部门,制定一个推进工作方案,谋划一批重点推进项目。对此,四平整理出2017年“几个一批”重点推进项目清单,即一批市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一批春季5000万元以上拟集中新开工重点项目、一批5000万元以上拟复工项目、一批5000万元以上预计竣工项目及全年5000万元以上拟新开工项目、一批政府性投资项目。

  特别是加快推进辽河流域综合治理、四平生态水系、四平市二环路公路、四平市军民合用机场、四平市城际轨道交通、天成玉米异地搬迁、旅游纪念品集散中心、四平农机城、二龙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等一批十亿元乃至百亿元的重大项目。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