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项目竞“三早” 长春市-“各地”在行动 陈尤欣 23906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项目竞“三早” 长春市-“各地”在行动 陈尤欣 23906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早日报 > “各地”在行动 > 长春市

落实亿元以上项目1300个,总投资1.22万亿元

长春项目竞“三早”

2017-04-22 22:31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 于畅)吉林的4月是开工季,省会长春“打先锋、站排头”落实全省“三抓”大会精神,掀起“三早”热潮。截至目前,全市已落实亿元以上项目1300个,总投资1.22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35亿元。其中,续建项目704个,年度计划投资1839亿元;新开工项目596个,年度计划投资1695亿元。

  长春市各区(县)开工建设的火热场景令人振奋。在长春新区华为云计算中心项目现场,数据中心、辅助楼、柴油发动机房3个主建筑巍然矗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内部机电设备安装一派繁忙。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8月底将完成数据中心整体建设,经过系统联调和设备测试,预计9月末或10月初可以正式投产。

  作为全省最大的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双阳卓达环保建材及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厂区回填。卓达新材料科技集团吉林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洋告诉记者,目前正在为4月底前复工做围墙、材料进场等准备工作。项目一期产能将达到200万平方米,预计年底完成,明年3月投产,投产后将实现新增主营业务收入60亿元。

  早在2月14日复工的净月高新区复华文化创意园项目现场机声轰鸣。长春复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雅军告诉记者,目前,一期酒店部分已建至10层、二期商业部分已做完基础、水乐园已建至地下二层,计划年底60万平方米全部封顶,明年营业。

  ……

  遍地开花的项目建设,得益于长春市提早启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和务实行动。

  早抓快动,在“高质谋划、提前布局”上下足功夫。去年12月,长春市组织召开“冬季三项促投资”动员会并印发《冬季加快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方案》,为今年“三早”工作做了充分准备。按项目数量充足、结构优化、规模适中、手续齐备等原则,由市领导带队对重点项目实地踏查,全面推进项目开复工。同时,各责任部门协调联动、强化调度服务、客观报送进展、加快解决问题,确保项目如期开工、顺利建设、按计划达产达效。一季度,全市430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复工。

  完善领导包保机制,突出“高位统筹、高层协调”作用,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按项目规模对重大项目实施分级包保推进,长春市筛选出100个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由32位市级领导包保联系,10亿元以上项目由县区级领导包保推进,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岗到人。同时,开展领导包保重大项目集中对接会商工作,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踏查、现场办公等多种形式,集中破解制约项目开工建设的问题。

  开展项目“三集中”百日会战,全市形成合力推动的局面。制定和落实《长春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机制》《长春市2017年“三集中、促项目落地”行动实施方案》,重点抓好抓实项目前期工作。集中审批,即梳理汇总新开工项目和需审批事项,协调相关市直部门加速推进审批进程;通过集中会商、对接重大项目,长春深入查找制约项目建设的个性、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和实施路径;二季度集中开工季,全市范围内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此起彼伏。

  全方位提升服务质量和效能,为项目建设提质提速营造良好环境。完善项目服务秘书制度,为每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指派一名项目秘书,提供从开工落位到竣工投产的全过程服务,并实行领办、代办、首办负责、部门包保联系等多项制度。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发数字化项目管理系统,利用项目推进微信群,强化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实现项目信息及时交流、推进信息及时掌握、领导批示及时落实、项目问题及时处理,提高项目推进效率。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