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早”建设热潮涌 谋划绘就新蓝图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各地”在行动 陈尤欣 2392239

“三早”建设热潮涌 谋划绘就新蓝图

——来自长白山“三早”项目施工现场的报道

2017-04-27 11:32 | 来源: 吉林日报

在全区“三早”动员大会上,王子联说“要带着情感抓‘三早’。”

  吉林日报记者 韩金祥 李路瑶

  写在前面 

  春日胜黄金。2017年长白山春季“三早”项目行动伴随着雨夹雪如约而至。记者先后五次跟随项目督查组、安全检查组以及管委会领导组成的现场办公组,亲赴“三早”现场,亲身感受到项目工地车水马龙、机械轰鸣、焊花飞溅、彩旗飘扬。人们带着五颜六色的安全帽,仿佛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正在谱写着“三早”春之歌。早在2月16日,在长白山面向世界发布的项目招商大会上,管委会主任王子联就掷地有声地讲:项目是发展的源头活水。没有好项目、大项目,就没有经济实力、发展后劲和更高水平。推进项目建设,是稳增长调结构、转动力增后劲、补短板优供给的有力抓手。能否把握住、利用好当前重大战略机遇期,打好、打胜这场攻坚战、大决战,大力推进“三早”项目建设是关键。并明确表示,5月份之前全区实行无会季。同时,提出了“带着情感抓‘三早’,在现场办公、在现场调研、在现场学习、在现场考核。”充分彰显了长白山管委会对省委、省政府部署抓“三早”工作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体现了以项目建设推动转方式、调结构、促振兴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三早”行动是催征的战鼓、行动的号角,在长白山掀起了热火朝天的闹春潮。

  人勤春来早,争先当正时。在万物复苏的四月,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深入实施项目建设“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促进项目建设“结构好、质量好、效益好”,长白山管委会发出了“举全区之力,以‘三抓’为己任,凝神聚力向‘三早’看齐”的动员令,在全区上下精心部署项目建设抓“三早”促“三好”行动。在4月19日“三早”项目启动之日,记者随管委会主要领导一行再次深入到森林温泉养生中心(希尔顿花园酒店及温泉养生会馆)、恒大长白山矿泉水(一期)、紫玉漫江湾(二期)等13个“三早”项目施工现场检查工作。

  在距北山门1公里的森林温泉养生中心(希尔顿花园酒店及温泉养生会馆)项目的施工现场。“质量是民生之本质量是幸福之根”等标语、展板醒目地立在施工现场周围,时刻提醒着工友们保质保量施工的重要性。刚下过雨夹雪的工地,气温较低,空气湿冷,路面泥泞,但工友们的劳动热情丝毫不减,有的在拆模板,有的在盘钢筋,有的在清渣土……气氛好不热闹!一位来自四川省仁寿县的农民工邓成良对记者说:“这里的工友大部分都来自沈阳广居城劳务有限公司,多数都是我们四川人,每天工作的劳动强度不大,但很冷,可当地领导亲切地称呼我们是长白山的建设者,这种对我们农民工的尊重,让大家的心里倍感温暖!”

  大连鑫跃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劲松在现场介绍道:“这个项目是由我们全资子公司长白山森林温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承建的,投资11个亿,占地13万平方米,该项目与周边长白山红松王冰雪游乐园、高尔夫练习场等项目形成一个系统的住宿、温泉洗浴、冰雪游玩等综合性休闲养生场所。建成后,将会给长白山旅游接待能力带来显著的提升,并对长白山旅游建设的总体目标起到极大的推动和示范作用!”针对施工进度,头戴白色安全帽正在现场指挥的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长白山温泉养生项目经理赵博介绍说:“去年我们已经完成了1000平方米的地下室独立施工,现在正拆除地下的模板和越冬期防护材料,今年10月31日前会完成酒店和会馆的主体钢结构工程,保证年底交付使用!”话语间流露出自信与决心。

  在距漫江镇10公里的恒大长白山矿泉水(一期)项目施工现场,五台挖掘机和一台装载机,伴随着马达轰鸣声,正在挖土、填坑、端砂石料,场面甚是壮观!现场调度李勇涛介绍道:“我们四天前就在这平整场地了,六天后才能完工。”“为什么会这么久?”记者不解地问道。“这个场地是北高西低,而低点到高点的落差就达17.8米,按照图纸要求,落差不能超过10米,我们正在干的就是把北边高处的土,垫到南边低处去。作为本地人,我真希望这个项目快点落成,因为这么大的矿泉水工厂,对我们池南区来说,无论是就业还是税收,都是一大福利!”恒大矿泉水公司生产管理中心副总经理高鹏胸有成竹地说:“目前地勘、设计、测量定位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和围墙修筑,预计5月初大面积开槽建设钢结构厂房,8月底安装设备,10月底投产。一期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20万吨。这是我公司总投资10亿,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项目工程,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120万吨,不仅为百姓创造福祉,我们还将以自身的实力,打造4A级参观指导基地,这对推动天然矿泉水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池南区紫玉漫江湾(二期)项目的施工现场。机声隆隆,高楼上戴着红、黄、蓝安全帽的人群在隐约流动,塔吊载着钢筋向楼顶旋转而去,电焊发出刺眼的弧光,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地面建造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只见大货车前工人们正在卸钢管,远处一伙正井然有序地扛着钢筋穿梭于不同的作业点。

  项目负责人那永亮讲道:“这个项目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目前临时施工道路铺设完成,部分建筑基槽开挖。项目建成对推动池南区高端旅游和养老康复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正在此负责室内装饰装潢的李太晶告诉记者,春节后公司就派他们22个人进入现场施工了,主要针对服务台、导台、展示柜以及地面的施工,预计5月末完工。

  4月25日下午,省委、省政府“三早”调研组一行,顶风冒雪,先后在池西区清枫丽舍(二期)项目工地、锦江花园棚户区改造施工现场,踏着泥泞的土路,调研施工进展情况。尤其在长白山深层地热综合利用项目地,得知项目建成后将利用地下热矿泉输送70万平方米,使近万户居民受益时,调研组给予极高的评价,并期待让百姓早日享受到这一福祉……调研组对长白山的“三早”工作这样评价道:长白山管委会认真贯彻、融汇理解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整个项目建设动手早、进度快、工作实、效果好。

  长白山管委会经发局局长黄贵君感触颇深地说:今年“三早”开工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夯实了旅游产业的基础,真正把冰雪、生态、温泉资源变成了项目,开启了旅游产业的新纪元,从根本上破解了“旅长游短”的难题。具体从以下几方面展开:一是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着眼于夯实长白山对于我省的生态根基屏障功能,全面开展生态本底调查,实施池北区污水处理(二期)、池南区集中供热、碱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等4个项目,年度完成投资2.3亿元。二是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项目。着眼于发挥长白山对于我省旅游支柱产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实施28个重点旅游产业项目,年度完成投资62.9亿元。其中,启动长白山冰雪小镇、“冰雪部落”等项目,着力发展“白色旅游”;推进森林温泉养生中心、“温泉部落”等项目,巩固提升“绿色旅游”;实施东北抗联主题观光等项目,整合打造“红色旅游”;推进生态旅游养生谷、碱水河度假养生养老产业项目,精心培育“银色旅游”;实施环山慢行绿道工程、长白山滑冰馆等项目,深度开发“运动旅游”。三是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着眼于满足“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通达需求,实施8个“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年度完成投资6.5亿元,即:一个国际机场,实施长白山机场国际空港扩建项目;两条高铁,推动敦化至白河、沈阳至白河客专及“高铁森林公园”建设;三条高速连接线,实施长延高速松江至长白山联络线、联通抚长高速天北线改扩建、联通鹤大高速二露线改扩建工程;一条轻轨,实施长白山旅游轨道交通示范线项目。四是加快推进文化产业项目。着眼于塑造长白山作为“吉林文化标志性符号”的品牌形象,实施长白山文化创意产业园、长白山神韵大剧院、宝马古城文化旅游风景区等9个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7.8亿元。五是加快推进特色城镇建设项目。着眼于推动完成长白山国家级新型城镇化试点目标任务,实施23个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25.7亿元。全年征拆棚户区七大片区5200户,占全部棚户区50%,建设回迁安置房32万平方米。着力打造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亮点。

  采访中了解到,长白山管委会今年“三早”开工项目有四个特点:一是谋划早。继去年秋季项目收尾后,管委会领导就组织各区、各部门立即投入到“4·19”春季开工项目谋划上。各区、各部门有分工、有配合,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叠加的有利时机,抓紧推进各项前期工作;二是数量多。今年春季开工项目数量多于往年,且种类均衡,既有基础设施项目,也有重大产业、社会民生、科技创新和生态环保项目,充分体现了“五路并进”的总体布局;三是手续全。管委会各区、各部门加强了对拟集中开工项目的服务力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集中力量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今年“4·19”开工的项目手续基本齐备;四是内容实。今年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都落实了项目建设主体、项目前期费用、征拆资金和建设资金等要素,保证了项目顺利推进。

  项目是发展的基础、发展的载体、发展的支撑,也是“三抓”工作的核心。长白山管委会紧紧握住项目建设这个“动力引擎”,针对“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的工作部署正在开足马力前行。如果把长白山今年的项目建设比喻成艺术家谱写的合奏曲的话,那么,这13个开复工项目就是这部合奏曲的强劲序曲。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