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曲成明:抗疫一线的“服务员”“急先锋”“逆行者” 老兵故事-情系最可爱的人——吉林退役军人 鞠华军 35642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退役军人曲成明:抗疫一线的“服务员”“急先锋”“逆行者” 老兵故事-情系最可爱的人——吉林退役军人 鞠华军 3564230

退役军人曲成明:抗疫一线的“服务员”“急先锋”“逆行者”

2022-04-26 16:07 | 来源: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微信图片_20220313123112.jpg

  “一声到,一生到!一日为兵,永远都是军人,当冲锋号响起,我就应该冲锋在抗疫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梅河口市和平街道四合社区网格员曲成明主动向所在单位请缨。已退役15年的他一直谨记:穿上军装,保家卫国,把青春献给国防事业;脱下军装,本色不变,在新的战场继续书写军人的荣光。

  守护家园,他是认真负责的“服务员”

  “大爷,现在是特殊时期,尽量别外出啊,有什么困难,和我说。”自疫情防控开始以来,曲成明奋战在辖区各个战场,贴通知、挂横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居民测体温、消毒消杀、入户排查外来人员、信息采集、小区值守……他化身小区“服务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3月7日,梅河口市一小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曲成明按照相关部门统一部署,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负责小区的封控、消杀、实际居住人员和外出人员摸排等多项工作。

1.png

  在繁重任务面前,曲成明充分发扬敢打硬仗、关键时刻勇担当的军人作风,主动站出来,带动身边人。在工作中,他耐心为居民答疑解惑,周到为居民开展线上互动帮助,架起了齐心战“疫”的“连心桥”。在封控区里,他尽心值守,经常忙到深夜,实在困得不行了,就在社区眯一会。在连续14天的奋战中,他和队友们克服身体和心理上的重重压力,在小区内筑起最坚固的防疫壁垒,确保了他所奋战的小区顺利解除封控,居民们恢复了正常生活。

  驰援长春,他是毫不畏惧的“急先锋”

  “听说有支援长春的任务,我报名!”当得知需要驰援长春开展“清零”行动时,曲成明第一时间向和平街道报名。在驰援长春经开区“清零”行动的10天里,他连续奋战了8天,主要负责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核酸采样等工作任务。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时,他跑前跑后提醒大家注意保持距离,偶尔遇到情绪激动的居民,他会耐心地解释。做核酸采样时,他谨慎操作,不仅要避免传染风险,还要确保采样数据准确。一天时间里,他的精神都处于高度紧张,完成工作后身心俱疲。在这8天里,他协助完成封控区524户1263人、管控区1564户2642人的核酸采样任务。

2.png

  2021年,曲成明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抗疫一线,他始终按照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积极主动、事事任劳任怨。4月11日,他参加了驰援长春经开区抗疫一线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仪式。面向党旗,他庄严宣誓,许下承诺,正式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勇担使命,他是默默奉献的“逆行者”

  “妈,最近我回不去了,我爸那块您多费心,等疫情结束了我再好好尽孝。”曲成明是家中独子,他的父亲患有脑梗,生活起居需要人照顾。面对疫情,他满怀愧疚,毅然选择逆向出征。梅河口市五轮全员核酸检测、驰援长春……每一场重大战役,曲成明都积极参与。在值守小区的一个月里,他白天在社区做服务保障工作,晚上住在党群服务站,每次做全员核酸,他5点半不到就要起来忙着搬运东西、布置现场。在驰援长春时,由于保障任务重,他经常要工作到很晚,回到梅河口时已是凌晨,第二天再早起坐车去长春,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3.png

  “刚开始担任网格员时,有些居民防范意识比较强,对我不太信任,工作中也吃了不少‘闭门羹’。”曲成明向街道工作人员汇报工作时说。面对工作中的困境,曲成明用真心换真情,凭着军人特有的坚韧和执着,敲开了居民的心门,和好多居民成为了朋友。他还告诉街道工作人员,有一次入户走访时,李奶奶削了个梨,递给他说:“我怕你不吃,我特意削了皮。”他用真诚付出赢得了小区居民的理解和信任,收获了满满的情谊。

  “虽然现在退役了,但是我的职责与使命,一辈子也不会忘。”脱下军装的曲成明本色依旧,在社区网格员这一个平凡的岗位上,永葆军人本色,不改军人初心。

  供稿:梅河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