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英雄赞·百名英烈事迹展播之四十九|胡乃超 红色传承-情系最可爱的人——吉林退役军人 吴美慧 34566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英雄赞·百名英烈事迹展播之四十九|胡乃超 红色传承-情系最可爱的人——吉林退役军人 吴美慧 3456662

吉林英雄赞·百名英烈事迹展播之四十九|胡乃超

2021-08-30 14:19 | 来源: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充分展现吉林百年英烈的丰功伟绩,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委党史研究室精心选择建党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100名吉林省籍或在吉林省战斗过的英烈,制作宣传短片在吉林电视台黄金时段予以展播。通过讲述英烈故事生动阐释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引导社会各界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汇聚起更为强大的发展合力。

吉林英雄赞•百名英烈事迹展播

吉林英雄赞——胡乃超

  在吉林省德惠市烈士公墓里安息着这样一位烈士,他被日寇称为“惹不起的胡司令官”,他就是八路军冀鲁豫军区第9军分区参谋长胡乃超。

  胡乃超原名李树馨,1912年出生于吉林省德惠县郭家镇历家村。读书期间胡乃超就是一名出色的学生领袖,组织学生发传单、贴标语、搞宣传,样样工作都干得有声有色。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胡乃超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在中共地下党员影响和教育下,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七七事变”后,胡乃超所在的第三营驻扎在永定河畔的孟格庄抗击日寇。在永定河边与日寇血战七昼夜,三营战士以拖不垮打不烂,闻名于整个冀鲁豫边区。

  1942 年12 月,冀鲁豫军区第四军分区成立,胡乃超被任命为参谋长,率部取得多次的对敌斗争的胜利,他指挥的第二十一团被称为“打不垮的二十一团”。

  1944年5月21日夜,胡乃超指挥二十一团进攻窜入双营村抢掠的伪军。在他观察指挥时,被一颗流弹击伤了左腿,稍加包扎后,胡乃超乘着担架继续指挥战斗,毙伤敌军400余人,最后因为腿部受伤感染抢救无效,不幸牺牲,时年32岁。

  来源: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