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东丰县“兵支书”杨宇:倾情为民,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典型风采-情系最可爱的人——吉林退役军人 鞠华军 35824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东丰县“兵支书”杨宇:倾情为民,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典型风采-情系最可爱的人——吉林退役军人 鞠华军 3582430

吉林省东丰县“兵支书”杨宇:倾情为民,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2022-05-30 08:55 | 来源: 央广军事

  在吉林省东丰县小四平镇钢铁村,从早忙到晚,已经成为“兵支书”杨宇的工作常态。杨宇2000年12月参军入伍,两年后退役回到家乡。2018年底,已经是小四平镇综合服务中心专职副书记的杨宇,被选派到省级贫困村小四平镇钢铁村任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连一盏路灯也没有,村民收入微薄,庄稼的收成还停留在“看天吃饭”的阶段。

  杨宇: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里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时候村民不在家,不管在地里还是在山上,我在哪里碰到就在哪里聊。

1.jpg

杨宇(中)到村民家走访(图片由本人提供)

  经过不断与村民促膝谈心,不到两个月时间,杨宇了解了村情民情,全村百姓也都认识了这位“兵书记”。凭着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杨宇带领乡亲们迁移柴草垛、改造厕所、植树绿化、清理排水沟……他利用两年多时间,相继完成翻修水泥路、接通自来水、安装路灯等民生工程,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杨宇:我带领村干部主动上去干,模范带头作用起来了,群众看着我们干,他们也都伸手干。

  针对钢铁村集体经济薄弱、人均耕地面积少等现状,杨宇积极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扶贫项目。在他和村干部的努力下,2019年10月,全村12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就这样,一个曾经的贫困村,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和先进村,杨宇感受到了特别的幸福。

  杨宇: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了,我满满的成就感。虽然,我的军旅生涯只有两年时间,但那却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更是改变我一生的经历。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兵支书”,当我真心付出的一切,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时候,我感觉特别欣慰和温暖。

2.jpg

杨宇在吉林省“最美兵支书”发布仪式现场(图片由本人提供)

  2020年,杨宇被辽源市和东丰县评为“最美退役军人”。2021年,杨宇被辽源市评为“脱贫攻坚先进村干部”,被吉林省评为 “最美兵支书”。谈起未来的计划,杨宇的眼睛里满是希望。

  杨宇:下一步,我们准备建一个标准化的养殖场,养牛、养鹿都可以,让村民真正富起来。我会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继续为社会贡献全部力量。

  (作者:赵建龙 申明艳 )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