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工作者田迎:铿锵玫瑰绽放抗疫一线 典型风采-情系最可爱的人——吉林退役军人 陈尤欣 35666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退役军人工作者田迎:铿锵玫瑰绽放抗疫一线 典型风采-情系最可爱的人——吉林退役军人 陈尤欣 3566671

退役军人工作者田迎:铿锵玫瑰绽放抗疫一线

2022-04-29 06:32 | 来源: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在伊通满族自治县疫情防控一线,有这样一位退役军人工作者,她像战士一样坚守战位,她像军人一样保护群众安危,她用自己铁骨柔情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她就是伊通满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中心主任——田迎。

  “我们是服务退役军人的,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也应该要有军人一样的担当和奉献!”疫情防控宣传、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公共场所消杀防疫、民生物资保供……面对抗疫一线繁重的任务,她迎难而上、勇挑重担。

  “一个女同志还是值白班吧!”在排班时,因为防疫人员少,夜班人员轮换不开,她了解情况后,主动提出值晚班,身边同事好心劝她。她却说:“我是退役军人工作者,是半个‘兵’,有困难的时候,就得主动靠前!”

  工作中,她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疫情防控一线,她更是把群众当作亲人一样对待。“大妈,这不有要求不让下楼嘛!您就把我当成您闺女,您要是有着急事,让我去办!”在小区巡查时,遇到私自外出的居民,她总是笑脸相迎、好言相劝,遇到有情绪波动的群众,她更是推心置腹、将心比心,也因此赢得了群众对防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不管是服务退役军人,还是服务小区居民,只要付出真心,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一定能赢得他们的支持!” 田迎在和身边同事交流心得时这样说。

  田迎执勤的小区人数较多,由于防疫人员少,每栋楼包保人员相对不足。为减轻其他居民楼包保人的压力,田迎主动要求独自一人包保一栋7层5个单元70户的居民楼。经过逐一入户排查后,她详细摸清了该栋楼独居、残疾等特殊人群情况。结合各家实际,她对特殊人群有针对性地采取点对点、一帮一等多种帮扶措施。她一系列真诚热心地服务,既使特殊人群舒心,也让他们的家人放心,更让栋楼居民们安心。

  为落实足不出户防控要求,她上门收垃圾、帮助搬运生活物资、开展便民服务……“苦点累点的活,对我们退役军人工作者来说,都不算啥!因为平时工作都习惯了……”在和家人电话交流时,当家人了解到她每天背着几十个蔬菜包上楼,再拎着十几个垃圾袋下楼时,家人劝她注意身体,她却这样说。

  帮助居民收垃圾和搬运生活物资对于田迎来说是个挑战,提着重物上下楼对于一位女同志来说更是一件很难的事。上门挨家挨户收垃圾时,她为了防止垃圾袋破裂,下楼的时候就背着垃圾袋,每次收完垃圾她的隔离面罩上都会结上一层水汽。搬运生活物资时,单元楼居民们定的蔬菜包,每次都得有十几包,每包至少也得20斤,面对这大量的蔬菜包,田迎经常是一送就是一上午,每次送完蔬菜包她整个人像虚脱一样,即使这样她也咬牙坚持着,从未叫过苦。

  田迎所包的居民楼5个单元分布着7户隔离人家,都是五楼及以上的高层。为保障好这些隔离人员,她每天得戴上N95口罩和面罩上门服务,每次搬东西爬楼梯都有窒息的感觉,一趟下来,体能消耗巨大。一次,她爬完楼梯心力交瘁,一屁股坐在雪地上,身边同事拉了几次才把她拉起来,隔离面罩里,汗水、泪水一起流下。“多亏戴着隔离面罩,要不然脸上的泪痕都被大家看到了!”田迎说,“因为戴着面罩、手套,哭完也没法擦泪!”

  在小区里,田迎就是居民们特殊的“服务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有老人生病了需要去医院就医,她帮助居民向社区报备并护送病人去医院全程陪同;有的居民缺少药品,她就去药店买药送到居民家;有的居民家里孩子的尿不湿不够了,孩子奶粉也不足了,煤气用完了,水费电费欠缴了……一整栋楼的诉求五花八门,田迎同志经常是刚出这家门又进那家门,不停地奔跑在服务居民的路上。

  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她执勤小区有户居民,孩子才两岁多,半夜突发急性喉炎,在她多方协调后将孩子送往县医院及时救治,并转危为安。之后几天,孩子去医院都是由她接送,全程闭环管理。让她没有想到的事,原本因为生病不愿说话的孩子,在有一次她将孩子抱回家放到床上时,听到了孩子一声清脆的“谢谢”。“瞬间感觉自己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当时自己眼泪就下来了!”虽然事情过去一段时间了,但每次回忆起来,田迎都是眼圈发红。

  田迎从参加疫情防控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人员管理、数据统计、人员状态监测、社区报备、一天三次全楼消毒消杀……她每天重复着这样的工作。

  “我是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关键时候,必须挺身而出,不能愧对退役军人工作者这个称谓!”田迎说。

  供稿:伊通满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