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严风”扑面而来 两会评论-吉林省2017年两会专题 邱敬俞 2306667

纪律“严风”扑面而来

2017-01-16 | 来源: 吉林日报

  1月13日是省政协委员报到的日子。领到会议材料后,委员们发现,与往年不同,手里除了会务手册等材料外,又多了一份《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纪律细则》,虽然会议还未开始,但一股强劲的纪律“严风”已扑面而来。

  松苑宾馆是政协委员的驻地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宾馆门口不挂横幅,也没有彩旗,大堂门口用数张桌子简单设置了委员签到处。宾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会期间,宾馆在环境布置等方面一切按照从简、节约的要求执行,除了原有的绿色植物,没有专门用盆景、鲜花等布置会场。

  节俭已成常态,这一点体现在会议的每一个细节中。政协委员王勃不到10时来报到,不到两分钟就办理完报到手续。拿到会议材料袋,王勃觉得很轻。根据大会的要求,会议精简了文件材料,严格控制会议纸质文件的印数和发放,一律不接受各部门、单位、团体向委员们赠阅的图书、报刊、资料等。

  会议材料“瘦身”、会议餐费“缩水”、会议车辆减少……政协会办得越来越节俭。与此同时,会议的纪律要求却越来越严格。委员们的材料袋里《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纪律细则》,虽然很薄,但分量很重。《细则》中明确要求,会议期间不准在会场内外随意走动、吸烟、闲聊、摆弄手机;会议期间不准无故缺席会议的各项日程或迟到、早退。“今年严格执行大会请假制度,凡提请病事假委员,须报纪律检查组审核并经大会秘书长会议通过。会议将对委员出席情况每天进行统计,并适时进行通报。对会议期间迟到早退、场外闲聊、会场内睡觉、玩手机、违反禁烟规定等现象进行严肃处理。”省政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今年大会秘书处设纪律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到分组讨论会场、委员驻地、就餐地点等场所,对委员及工作人员遵守大会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记者 李晓静 缪有银

责任编辑: 邱敬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