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365天履职尽责的委员” 要闻区-两会花絮 邱敬俞 2308152

“做365天履职尽责的委员”

2017-01-17 | 来源: 吉林日报

  ■省政协委员魏蓝:“只有加强调查研究,才能提出真知灼见,才能对得起‘委员’这两个字。”

  ■省政协委员王洪岩:“作为政协委员,不但要提提案、发表意见,而且要提到位,既提问题,更要找解决措施。”

  ■省政协委员于晶华:“要把履职作为一种常态,时时刻刻关心省情大事,关注社会民生。”

  ■省政协委员李忠玉:“作为政协委员,要绷紧履职尽责这根弦,用专业的角度和视野,多思考我省经济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进而提出一些有见地的提案建议。”

  当365天委员,还是只当两会期间的委员?省政协委员用他们的履职足迹给出了回答。

  魏蓝委员过去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为吉林省大学生生根计划忙碌着。一年的深入调研和走访,凝结成她今年提交的一份提案——《加快实施我省人才生根计划的建议》。“功夫在会外,功夫在平时,功夫在基层。只有加强调查研究,才能提出真知灼见,才能对得起‘委员’这两个字。”

  自委员进社区活动开展以来,省政协委员与社区联系更紧密了。王洪岩委员说:“在长春市二道区岭东路社区、朝阳区长久路社区走访老旧小区时,我发现电梯使用方面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对此我撰写了提案,并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办理,现在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今年两会前,王洪岩多次到我省多家科技企业和院所了解情况,深入调研,他正在撰写关于推进我省科技创新发展方面的提案。他说,全面推进我省科技创新能力是当前我省科技工作者的重点研究方向,作为政协委员,在履职中更要紧扣这一主题,不但要提提案、发表意见,而且要提到位,既提问题,更要找解决措施;建议既要有针对性,更要有可操作性,确保议政议在关键处、建言建在点子上。

  “要做365天履职尽责的委员。”于晶华委员说,委员履职成效如何,不在于两会期间有几次发言,提了多少条建议,而是要把履职作为一种常态,时时刻刻关心省情大事,关注社会民生。政协委员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担当,“我们要把履职热情分成365份,始终如一。”

  2016年,冯堤委员多次联系组织十几名委员,深入各地供热部门、学校、住户、企业进行调研,共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23件。《用互联网思维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体系》是王杨委员重点关注的议题,为了写好提案,她“走街串巷”,从农贸市场到大型超市,从田间地头到科研院所,她将所见所闻所思逐一整理。王杨说:“提案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在深入调研中走出来的。”

  2016年,李忠玉委员参加了25项履职和调研活动,其中与民营经济有关的就有13项。他说:“作为政协委员,就要绷紧履职尽责这根弦,用专业的角度和视野,多思考我省经济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进而提出一些有见地的提案建议。”

  为人民发声,为振兴献策。政协委员的履职故事,从未停歇。 

记者 粘青 通讯员 李厦

责任编辑: 邱敬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