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驻华记者及国际友人集中讲述吉林故事 最新消息-2017国际友人看吉林 王晓丹 2305877

聚焦吉林品牌 突出吉林特色

外国驻华记者及国际友人集中讲述吉林故事

2015-02-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6日至10日,由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记协国际部协办的第二届“国际友人看吉林”主题采风暨“外国驻华记者吉林行”集中采访活动在我省成功举行。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英国、韩国、肯尼亚、蒙古国、日本、匈牙利、越南、乌干达等11个国家的30余位外国驻华记者和国际友人在我省进行了为期5天的采访采风活动,特约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部、朝鲜语部和中国新闻社记者随团进行采访报道。活动期间,中外媒体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多种平台,以英语、日语、韩语、越南语、乌尔都语、匈牙利语和中文等多语种对我省相关情况进行了大量报道,向世界生动地讲述了吉林故事,传播了吉林声音。

  精心策划让吉林故事鲜活起来

  “国际友人感知吉林”系列活动自去年开展以来,得到了20多个国家的150余位国际友人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已经成为我省对外宣传的一个品牌活动。如何让这一品牌更具特色、更具内涵、更有影响,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讲好故事,事半功倍。为创新性地解决好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的问题,生动鲜活地讲好吉林故事,省政府新闻办对今年的“国际友人感知吉林”系列活动进行了大胆创新和精心策划。

  在“讲什么”的问题上,既凸显吉林品牌,又围绕吉林特色,既强调突出重点,又做到丰富鲜活,力求为外国媒体及国际友人讲好吉林故事提供充分的报道素材。在5天的采访采风过程中,外国记者及国际友人一行先后参观采访了一汽、长客、长影等我省经济文化名片,净月雪世界、吉林雾凇、冬季长白山等我省独特的冰雪景观和冰雪文化,冬季农博会暨净月潭新春大集、乌拉街古镇等我省独具特色的节庆活动和春节习俗。采访地点从省会长春到吉林市乌拉街镇,再到韩屯村,既体验了城市,也感受了农村;既走进了大企业,也走进了普通百姓家;既采访了工业,也采访了农业;既体验了吉林冬天的寒冷和冰雪特色,也感受了吉林人的热情和温暖,所到之处让外国记者和国际友人一行深切的了解了真实的吉林,全面的感受了吉林的品牌和特色。

外国媒体驻华记者在长白山采访.JPG

外国媒体驻华记者在长白山采访

  在“谁来讲”的问题上,既邀请征文获奖的国际友人,又邀请外国驻华记者,在以往“国际友人看吉林”主题采风活动参与对象的基础上实现了创新性突破。请中国记协协助,邀请了来自7个国家的16名外国驻华记者来我省进行采访报道。他们很多都是第一次来吉林,第一次系统了解吉林的冰雪文化和春节习俗,采访热情很高。采访过程中,外国记者和国际友人们一有机会就向工作人员感慨:“吉林的冬天太美了,很神奇,也很震撼!雪景、雪雕、雾凇,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了。”“吉林的冬天太冷了,我有点受不了,不过吉林人很热情,让我们感到很温暖。”“这次我们深入地了解了长客、一汽、长影等吉林品牌,觉得吉林发展潜力巨大,相信吉林一定会越来越好。”“吉林年货市场很有意思,有点像我们的圣诞集市,但是更有吉林特色,我将通过报道介绍给我们国家的观众……”

外国记者一行在吉林乌拉街镇集市采访.JPG

外国记者一行在吉林乌拉街镇集市采访

  在“怎么讲”的问题上,既安排情况介绍,又提供系统资料,既接触相关领导,也走近寻常百姓,既注重我们主动讲,更注重让记者在体验中互动。采访过程中,我们邀请长客、一汽轿车、长春农博园、吉林市乌拉街镇、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局等相关领导为外国记者介绍了情况,也带领外国记者走进长客、一汽生产车间、农村集市和普通农民家庭。在互动中突出吉林特色,着力让记者的文章、图片充满真情实感。在吉林市韩屯村,我们专门为外国记者和国际友人一行设计了学习包饺子的环节,让大家在学习揉面、擀皮、拌馅,包饺子的过程中了解中国文化、体验中国文化。来自巴基斯坦每日新闻报的阿里说:“中国饺子与巴基斯坦的饺子很像,但是中国的饺子是节日的食物,充满‘年味儿’。在这里包饺子也让我体验到了中国独特的文化,而且能吃到自己做的食物,也让我想到那句谚语,‘没有汗水,就没有收获’。今夜学习包饺子,也让我收获良多。”同时,我们还带着老外们去集市上买了“年货”,感受了春节前我省喜庆祥和热闹的节日氛围。

  突出重点让吉林品牌靓丽起来

  品牌是形象,品牌是影响力,品牌是竞争力。为打造一汽、长客、长影等吉林形象的名片,讲好吉林品牌故事,此次采访采风活动首日,我们就安排外国记者和国际友人一行采访了长客股份、长影旧址博物馆和一汽轿车红旗文化馆及二厂总装生产线。一路走来,外国驻华记者和国际友人充分感受到了吉林品牌的魅力。

  采访采风团一行来到长春轨道客车有限公司,先后观看了宣传片,听取了最新发展情况介绍,并在总装车间进行了参观采访。来自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的记者亚克莎说:“长客工厂的规模十分令人震惊,一切工序都有条不紊地运行。听到介绍者说这里生产的一些动车出口到了巴基斯坦,这对于两国都是非常有利的契机,我将重点报道这一内容,希望我们两国在未来有更多的合作,共同加快我们两国的发展。”匈牙利记者藤贝龙说,“‘中国制造’已扬名海外,像长客这样的吉林品牌故事很值得讲给世界。”

  吉林制造的红旗轿车,同样让这些外国记者竖起大拇指,纷纷点赞。走进一汽红旗文化展览馆,一排排承载国产汽车历史发展的红旗轿车,让30余位外国驻华记者及国际友人目光应接不暇。国际友人和外国驻华记者纷纷表示,身临其境,了解了红旗轿车的品牌故事,了解了中国的汽车文化,切身感受了长春“汽车城”的独特魅力。他们一致表示,汽车产业作为吉林经济的名片名副其实,将通过所属媒体平台和多种形式向世界讲述吉林的品牌故事。

  作为长春文化名片的长影,让采访团一行详细了解了新中国的电影史和吉林厚重的文化品牌。长影旧址博物馆为外国记者和国际友人们呈现了长影那些精彩的幕后故事和历史资料,全景式地展示了长影的光辉历程和艺术成就。匈牙利记者藤贝龙说,中西文化有一定的差异性,了解中国的电影历史,更有助于我们了解中国的文化,我们会用相关的报道,推动中西方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聚焦冰雪让吉林特色凸显出来

  冰雪是吉林冬天最具特色的主题。活动期间,我们安排外国记者及国际友人一行全面采访了独具特色的吉林冰雪景观和文化。

  在净月雪世界、吉林雾凇岛和长白山,采访采风团一行不仅欣赏了独具特色的雪雕,更亲眼目睹了神奇的吉林雾凇,也领略了水墨画般的长白山的冬天。记者和国际友人们纷纷表示,吉林的冬天很冷,但是很有特色,让他们很难忘,这次冬天的吉林之行将成为非常美好的记忆。

  为展示吉林的春节文化和喜庆祥和氛围,先后安排记者们采访了净月潭新春大集和乌拉街集市,并让采访采风团一行亲自学习了包饺子。越南通讯社驻华记者何氏祥秋说,“越南也过春节,所以越南民众对东北春节习俗很感兴趣,这次我们采访拍摄了很多,我们要送越南民众一份新鲜的新年礼物。”

外国驻华记者及国际友人一行在长春冬季农博会采访采风.JPG

外国驻华记者及国际友人一行在长春冬季农博会采访采风

  在乌拉街年货大集上,外国记者们更是感受到具有吉林特色的新春氛围。采访时是中国传统“小年”前当地最后一个大集,集市上火爆热烈,到处都是火红的对联和东北特产等年货。这种新春集市既像国外的圣诞集市,又独具吉林特色。外国记者们很是感兴趣,纷纷将镜头对准各种年货和商贩们。一位卖活鹅的小贩见记者们拍摄,马上摇晃鹅笼,让鹅将头伸出笼外,使记者们拍摄出更生动的照片。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记者伊姆达德在另一位会中文的记者帮助下,在集市上成功“砍价”,购买到了带给家人的年货。还有一位卖冻梨的大妈塞给记者们两个梨,说这是东北的特产,一定要试试,不要钱。不会中文的藤贝龙询问过陪同人员后,对大妈说:“谢谢,很甜!”

  立体传播让吉林声音响亮起来

  采风过程中,不仅吉林品牌企业的实力让外国记者及国际友人惊叹,美丽的雪景、雪雕、可口的吉菜更是让他们流连忘返、回味无穷。记者及国际友人们的相机、手机都不停地闪动。一到有wifi的地方,他们就赶紧上网把自己所见所拍所感第一时间发到朋友圈、微博、博客,把吉林的品牌故事、美景、美食、风俗传递给家人,传递给朋友。5天的采访采风,记者们做了大量关于我省的报道,有的每天晚上到12点多还在发稿,有的现场就进行连线报道,有的当场就通过社交媒体发布新闻,以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及社交新媒体的立体传播形式,生动鲜活地向世界讲述了吉林故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各媒体已经刊播发相关报道30余篇,还将刊播发相关报道20余篇。百度中以 “国际友人看吉林”为关键词的搜索结果已达2,640,000个。

  匈牙利通讯社的记者藤贝龙老先生5天来已经用匈牙利语向国内发回11篇报道,先后被匈牙利国多家媒体所采用。他说,“我来中国十年了,但是第一次来吉林。这几天,我拍摄了大量关于吉林的图片,也记录了大量的素材,接下来,我还会做很多关于这次采访的报道。” 巴基斯坦每日新闻已刊出吉林冰雪旅游的报道,采写报道的阿里说,他还将发3篇报道,并将这些报道同时提供给多家媒体。蒙古通讯社刊发了关于净月雪世界的报道,还将刊发吉林轨道客车的报道和冬季长白山的报道。越南通讯社已制作播出无土栽培、净月雪世界、吉林过年市场三篇报道,在春节前,还将播出吉林冰雪和吉林春节习俗的专题片。巴基斯坦记者侯赛因已经做了5篇广播报道,还有2篇报道正在制作。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国新闻社、中国网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及时的报道。环球网、凤凰网、国际在线、中国网、新浪网等大量网络媒体对《“国际友人看吉林”主题采风活动体验吉林省文化活动》、《聚焦吉林品牌:外国驻华记者及国际友人走进长客和长影》、《30余位外国驻华记者采风吉林 讲述吉林故事》等报道进行了转载。


责任编辑: 王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