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及国际友人切身感受吉林冰雪文化和春节氛围 最新消息-2017国际友人看吉林 王晓丹 2305866

赏雾凇 包饺子 购年货

外国记者及国际友人切身感受吉林冰雪文化和春节氛围

2015-02-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松花江边,玉树琼花,银装素裹。2月8日,外国记者及国际友人一行来到了吉林雾凇岛。拍摄雾凇景观后,在吉林市乌拉街镇采访了年货集市。

  吉林雾凇被誉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之一,雾凇的形成需要很低的气温和充分的水气,因而既难得一见,有十分神奇。代表团一行前一天晚上就住进了素有“中国雾凇仙境第一村”美誉的吉林市乌拉街满族镇韩屯村,蓄势期待着第二天早晨欣赏雾凇和日出,也住上火炕,亲身体验了一次吉林农村的生活条件。

吉林雾凇岛.JPG

吉林雾凇岛

  7日晚上,为了让外国记者和国际友人一行充分理解中国的春节习俗和文化,当地的村民特意准备了面和饺子馅,专门为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们上了一堂包饺子现场课。国际友人们学的也都很认真。来自巴基斯坦每日新闻报的阿里说:“中国饺子与巴基斯坦的饺子很像,但是中国的饺子是节日的食物,充满‘年味儿’。在这里包饺子也让我体验到了中国独特的文化,而且能吃到自己做的食物,也让我想到那句谚语,‘没有汗水,就没有收获’。” 外国记者们当天驻扎地是一家“农家乐”旅店,并在农家乐品尝到了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肉炒黄瓜钱、黏豆包等东北农家特色饭菜。在乌拉街古镇,除了看雾凇,还能体验充满关东风情的农家小院,享受健康可口的农家美食。

国际友人在学习包饺子.JPG

国际友人在学习包饺子

  8日凌晨5点多,外国记者及国际友人们便迫不及待地起床出发了。晨雾弥漫,炊烟袅袅升起,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雾凇岛沿江垂柳挂满了洁白晶莹的霜花,江风吹拂,银丝闪烁,外国记者们都被雾凇的神奇景象深深吸引。为了拍摄出高质量的画面,越南通讯社记者黎忠坚架好摄像机后,在周边不停地跑步取暖,时不时跑来看看监视器。长时间在寒冷的室外,手机、相机、摄像机的电池都会被冻住无法工作。匈牙利通讯社的老记者藤贝龙说,他在树下等待和雾凇合影的游人散去,等了许久之后相机电池却无法工作了,他并不觉得很冷,但是非常可惜无法多拍些照片。“虽然我的国家也非常冷,但是我从没有见过这样的树,真的非常漂亮,非常神奇。”来自蒙古通讯社的记者恩和其米格说。

匈牙利记者在吉林乌拉街集市采访.JPG

匈牙利记者在吉林乌拉街集市采访

  离开雾凇岛,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乌拉街古镇的集市。当日是中国传统“小年”前镇里的最后一次大集,集市上火爆热烈,到处都是火红的对联和东北特产等年货。这种新春集市既像国外的圣诞集市,又独具吉林特色。外国记者们很是感兴趣,纷纷将镜头对准各种年货和商贩们。一位卖活鹅的小贩见记者们拍摄,马上摇晃鹅笼,让鹅将头伸出笼外,使记者们拍摄出更生动的照片。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记者伊姆达德在另一位会中文的记者帮助下,在集市上成功“砍价”,购买了带给家人的“年货”。还有一位热情的卖梨大妈塞给匈牙利记者两个冻梨,说这是东北的特产,一定要试试,不要钱。不会中文的藤贝龙询问过陪同人员后,对大妈说:“谢谢,很甜!”

车函

责任编辑: 王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