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充满:我与吉林长白山天池 最新消息-2017国际友人看吉林 陈尤欣 2303900

李充满:我与吉林长白山天池

2016-07-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韩国 李充满  

  小时候,父亲给我买了一张立体地图。那个地图很特别,凹凸不平的表面明显地表现出各个地区海拔的的高低,凸出来的部分表示着山脉或高原,凹进去的部分表示着平原或盆地。我很神奇的摸着那些凹凸不平的地图,摸来摸去,当摸到我的国家,韩国。哎呀!我的国家真的好小啊,压根儿就找不到比较高,比较低的地方。正当我失望的时候一挪视线,我的眼睛停在了一个凸出来的部分,它正是吉林的长白山。我虽然是一名韩国人但从小在吉林留学。吉林可谓是我的第二故乡。

  长大了,学校的课程中有地理课,学到了世界各地的地形和特点。我盼望着有一天能学到关于长白山的知识。

  终于有一天地理课本李提到了长白山。我在那个时候才知道长白山原本是个火山,后来一直处于休眠期,常年下的雨水和积雪融水在火山口形成了火山口湖,叫做天池。

  当时,我的脑海中浮现了那美丽的景色。雪白的山顶中间的一潭碧蓝的清泉……但是接下来老师讲的话打碎了我对长白山的幻想。“长白山位于大陆性气候和海洋性气候之间,天气千变万化,多数时间都是云雾弥漫,风雨连绵,一年只有十几天才能完整地看到天池全景。我也去过几次长白山,但不幸的是,我到现在也没有看过天池真面貌,每次只见云雾缭绕,有时还会下雨。”

  我的天啊,一年只有十几天?能看到的几率也太低了吧!听了老师的描述,很多同学都唉声叹气,特别是我的同桌对我说:“老师说的是真的,我在去年夏天和爸妈去了一次长白山,爬到山顶了,但是只看到厚厚的雾,而且全身都被雨水浇透了…. 哎,好歹也是上到山顶了,拍了几张纪念照,可天池到底啥样还是没有看到。”

  听到老师的经历,又接上同桌的一段话,我对长白山的感觉就更加不可言喻了,就像整个山都是活着的,拼命隐藏自己,不让别人看到它的真面目。苏轼曾对庐山的真面目发出过感慨,现在我对长白山的真面目越发好奇。时间过得越久,我对它的好奇心是变得越来越大了。

  终于有一天,我有机会去长白山。父亲和我需要为一群来长白山旅游的韩国同胞做翻译。当我接到这消息的时候我的小心脏!我终于能去长白山了!我可不要碰上下雨天,我可要看清楚那天池到底是怎样的,这得靠老天爷为我留下一个晴天啊!我的心从那时刻直到山脚下都没有得到平静,但是到达山脚之后天公还是没有作美。

  若能看到天空的状态,分辨晴天和阴天便是小菜一碟。当我们下车走到山脚下的售票处时,天空不再是在途中火车上看到的那令人爽快的苍蓝色,而是令人忧郁的深灰色。我们能察觉到,今天并不是晴天,而是糟透的阴天。

  不知不觉,上山的我们身边也开始有云雾的缠绕。因为湿气和海拔,全身就像被沾满水的海绵一样变得沉重,双腿就像在暴风前的枯枝一样摇晃,呼吸就像奄奄一息的病人一样有气无力。这样的原因使我们上山的路程变得更加艰难。

  拖着沉重的身子达到山顶上看到的是朦胧的云雾在山顶弥漫,虽然很美丽。但朦胧的视野也令人更加劳累。天空开始下去了小雨,眼前只能看见十步前的岩石,压根就看不到什么天池,原本应该在我们脚下的池水全部从天上掉下来,搞得我们连眼睛都睁不开。

  下山后我们全身湿透了,就像刚从天池里洗了一个澡出来一样,我们每一个人脸上都写着失望和疲累这两个词,嘴里还是对老天爷满怀抱怨。我瞪大了双眼,对着云雾未散的天池说;“后会有期,到时候我非要看到你的全景不可!”

  日后我还有了几次的机会再去长白山,可是我还是没有机会看到天池。受云雾和雨水的宠爱,我对去看天池渐渐失去了之前美好、好奇的感觉。我对长白山的心就像经历数次战争的战刀一样渐渐变得迟钝了。

  但是某一天我又来到了山脚下,望着云雾弥漫的山顶。坐上吉普车的时候心里还是老样子,满脑子想着今天还是挨浇的份儿,不觉间已经准备好了雨衣。下车后,开始踏上四千多个阶梯,穿上雨衣,皱着眉头一步一步的接近被云雾和雨水覆盖的’圣地’。快要到顶了,心里还是很僵硬,天也还是很严肃。没有错,今天还是被浇,还是白来了,眼前还是什么也看不见。什么天池,什么吉林第一山,简直就是个窝囊废,来了好几次都不肯露个面。诸葛亮在刘备的三顾茅庐后还露了面,见长白山的真面貌比请诸葛亮还难。我看我还是放弃吧。当我们失望地踏上回程的步伐时,忽然强风猛地一吹,天空被’打开’了。

  女娲补天后发出来的光芒就是这么灿烂的吗?当乌黑的天空被强风吹破了一个空隙,阳光就像早早等待着这一瞬间来临一样恰好照射到山顶上。这像极了电影里的场景,朦胧的云雾受到灿烂的阳光照射,微小的无数颗水珠对太阳光进行反射,创造出五颜六色的七彩虹。就像银河上为了牛郎织女而矗立的七喜桥一样,云雾反射着太阳光,就像银河一样灿烂,彩虹就像七喜桥一样在中间展开了它的身姿,大自然的美景渲染了我们。美丽的远不止他们。因为阳光照亮了周围,朦胧的美景后面隐隐约约呈现出了我在4年间期待的那个’圣地’,天池开始出现了!

  无法描述的感情涌出心头,奔到嘴里,就等着被释放出来。我们用手按住胸口,捂着不能跳得更快的心脏,等待着云雾全部散开。终于,我们发出憋了还长时间的惊叹,天池路终于露面啦!陡峭的悬崖特别威猛,环绕着湖水,就像父亲保护着他的孩子一样,但是干燥的悬崖壁使我们想到当时火山爆发出来的时候是多么猛烈,激烈。在险峻的陡峭的环绕下,碧蓝的湖水微微波动,好像母亲抚摸哭着的婴儿一样微微的拍打着干燥的悬崖壁。这样似男似女的场面让我感到父母的存在,在这样温馨的大自然的面前,我只能表现出无比的惊叹和赞美。又像父亲又像母亲的这座山给了我家庭的温馨,大自然其实就是我们的家啊!

  天下还有什么山还能拥有如此的造化!长白山天池虽然不像钱塘江的大潮一样那么威猛,但是不知道多深的湖水隐秘的覆盖着曾经是猛兽的火山口,就像当日威猛的熊狮虽然已经过老,默默地坐在后方,但还是隐藏着它的利爪和尖牙一样;长白山天池也不像是桂林的漓江一样碧绿,清澈见底,但是碧蓝又不透明的湖水反射着阳光,就像不透明的珍珠怀有透明的钻石没有的那种神秘感一样;长白山天池也不像黄河一样滋润着土地,造福人类,但是不经人手的长白山水流到四面八方,以自己的方式造福人类,就像晚年的老人虽然不能再做什么,但是在某种方面上造福着社会一样;长白山天池还不像长江一样奔流大地,一波又一波的前进,但是天池流入瀑布,流到吉林各地,就像无名的帮助,不需求报答的好意比任何一个人的帮助更温馨一样。

  下山的时候我想到,长白山就像人体中的肺一样,居在脏器之最上,拥有着’华盖’这个名字,担任着最重要的任务—呼吸,主宰着体内气体的宣发和肃降。调节呼吸,调理全身的气机,带动气血之运行,水液的代谢等。长白山在吉林的最高之处,它是吉林大自然的先锋,长白山的天池水,最后变成吉林的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的发源地,它成为滚滚流动的水流来润华着整个吉林。由此可见,长白山天池,它就是吉林的肺,吉林的’华盖’啊!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