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莲:我爱珲春的四季,不论春夏秋冬 最新消息-2017国际友人看吉林 陈尤欣 2303880

瓦莲:我爱珲春的四季,不论春夏秋冬

2016-07-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瓦莲 俄罗斯

  住在珲春三年,对于我来说有着特殊而深刻的印象。以自己的眼光和态度看这座城市,我觉得很亲切。我爱这座我所生活着的越来越美丽的城市!Wo ai Hunchun!我的印象是怎样的呢?现在我要试着讲述给大家。

  早上好,珲春!朝阳刚刚照亮了房子,街道,广场和寺庙。你睁开眼睛醒来:匆匆走过的行人,来来回回的车辆,大家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情。没有人注意到你 - 珲春,是个多么特别的城市!也许说起来奇怪,我经常下班徒步走回家去,也算是游览城市,这儿的每户院落都区别于其它,各有不同。

  对于我来说有两个珲春-白天的珲春:熙熙攘攘热闹繁华,总有着来来往往寻觅和等待的人。人群喧嚣,市民们忙着工作,游客们忙着游览,城市变成一个沉默的观察者,默默地看着,将这些深深印入自己的脑海,成为累积多年的渊源。到了晚上,珲春开始了不同的生活:夜晚的珲春充满夜的安宁与平和。霓虹闪烁,灯火代替乐曲发出美妙的声音,沐浴在月光下的街道交通变得繁忙,路人游客往来不断,天空中星星和月亮的光芒照射在咖啡馆、餐厅、公园和广场...熟悉的音乐响起,广场上人们一起跳舞。各种各样的广告灯箱形成了非同寻常的奇妙色彩,照亮整个城市......               

  我对珲春这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有崇高的敬意。这里有汉、朝、满、蒙等11个民族。我很高兴看到相遇的陌生人能微笑着打招呼,就好像认识很久了一样。起初对于这样的事会有点吃惊,后来我们也被感染。当人们友好的对待你、尽力帮助你却不要求任何回报的时候,这种感觉太棒了!我非常高兴看见在公交车上会有年轻人为年长的人让座,我也乐于效仿。当孩子们和我说俄语的时候,我跟他们说汉语;当邻居们向我招手的时候,我也招手致意。一次,在离我家不远的健身广场上,我与丈夫遇见一个中国人和他的妻子。我们彼此并不熟悉,但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了。男人在我旁边走来走去,和他的妻子说了些什么,这样过了七、八分钟,他向我走来开始用俄语说:一,二,三,四...直到十。然后我意识到我喜欢他们,作为回报我也开始用中文从一数到十。从此以后我们经常遇见,然后用手势交流,真是些有趣的人!

  我真的很喜欢在珲春过节,不同的节日传统却总是会留下美好而难忘的经历。我与丈夫直接参与庆祝了许多节日,这些节日我都很喜欢,但我想说的是“迎国庆·中俄民间文艺晚会”活动。这是一场由中、朝、俄居民共同参与的活动,有许多民族歌曲、舞蹈演出,对于我们来说很有意义。我最喜欢朝鲜族姑娘们的长鼓舞:服饰漂亮,歌曲优美,动作整齐。最重要的是还有老年人参与表演广场舞,让我们觉得这是对所有老年人的尊重。此外,还有俄罗斯歌曲的表演,在场的所有人都感同身受,觉得特别的亲切!

  尤其令我记忆犹新的是与来自北京中央电视台记者们的相识。CCTV-4《走遍中国》栏目组来到珲春是为了采访珲春俄罗斯居民的生活。说也凑巧,他们来到我工作的地方寻求协助,也就是珲春市委市政府为服务来珲春生活的外国人而专门设立的机构:珲春国际人才服务联络中心。栏目组的记者们对俄罗斯居民如何在珲春度过新年十分感兴趣,于是我和丈夫便邀请他们在新年前夕到家里作客,看看俄罗斯人是如何准备在珲春欢度新年的。首先,我和丈夫去了位于市中心的“亿客隆”超市购买了食材,去了朝鲜族店主的商店买了装糖果用的新盘子。我们准备了各种俄罗斯传统美食如红甜菜汤等,还有两道我学会的中国菜:蒜薹炒肉和凉拌豆芽。对于如何和记者们交流,我们一点也不用担心,因为有翻译薇拉,像薇拉这样精通俄语的翻译在珲春这个城市并不少见,就连普通的售货员和出租车司机也会说上几句俄语。记者们对很多东西都非常感兴趣:比如我们如何在珲春生活,做什么工作,我们的社交圈子是怎样的,有没有中国朋友、会不会相互邀请做客,闲暇时我们怎么打发时间等等。他们来到我们家里的时候我们已经按照以往的习惯,将新年里要吃的事物都烹饪好了,他们看见放在客厅一角的圣诞树和房间里的节日装饰十分兴奋。等一切准备妥当,我们邀请客人们一起吃饭,俄罗斯菜里有一道菜跟中国的四喜丸子非常相似,我们立即就找到了共同话题,用餐的气氛友好而舒适。我们还一起看了珲春电视台录制的各国居民在一眼望三国的防川迎接新年的俄语电视节目。对于防川我们也有深刻的印象,因为我们也曾在那里迎接过中国新年的第一缕曙光!

  许多生活在珲春的俄罗斯居民都会说这里会让他们回想起全盛时期的苏联:这里的生活态度和作为,这里的建设与发展,这里对知识的追求,这里安全的环境和低廉的物价,这里绿化的园林和公园广场。这里还有闻名全国的富硒苹果。在我看来,果树的广泛种植无论是在哪,都是对于环境的一种改善。是的,让我感到惊喜的是这里还有野生动物、珍稀植物和文化古迹的保护协会,珲春是中国野生东北虎保护的重要地区。很多举措都是国家计划的一部分,也是年轻一代对传统文明、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顺便说下,若要追溯历史,我丈夫的母亲纳里莫娃·玛丽亚·纳扎罗夫娜在1945年二战期间作为红军积极参加了解放满洲的抗日战争,并在战役中受伤且得到功勋勋章。而现在我和丈夫又生活在中国珲春,也许大家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不得不提的是,珲春有很高的行政服务优势,对城市发展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珲春市委市政府一直专注于提高来珲春的俄罗斯游客们和居民的服务。尤其是中国和俄罗斯间的国际合作,珲春作为中、朝、俄三国毗邻的边境城市有着独特的地位。珲春到俄罗斯边境10公里,从珲春到俄罗斯边境小镇克拉斯基诺也只有40公里,而从克拉斯基诺到我的故乡阿尔乔姆市也就几个小时的车程了。这也是我在这篇文章最开始时所提及的特殊而深刻的意义。这也是让我们选择生活在这个城市最重要的原因!

  这就是为什么对我来说,珲春是一个特别的城市!这就是为什么我爱珲春!Wo ai Hunchun!最后我想以我写的一首小诗来结束珲春印象:

  我爱珲春的四季,

  不论春夏秋冬,

  我爱你的一切,

  对于我来说你是这样的亲切。


  丁香似海,

  繁花遍地,

  洁白的云朵在天空中飘荡,

  还有天空下鲜花盛开的公园。


  我爱微风,

  下雨和下雪,

  我喜欢鸟儿的歌声,

  和它们雀跃的踪影。


  宽阔明朗的绿地,

  树叶间点缀的阳光,

  七彩的广告霓虹,

  与华灯初上的夜色美景。


  我爱无垠的蓝天

  著名的河流-图们江

  还有山峰丘陵

  和果园里待收的果实


  灵宝寺耸立

  世纪广场闪耀着灯光

  人民是一切的根本

  将城市美化如诗一般祥和


  给了我们温暖与爱护的珲春

  也带给珲春人民幸福和快乐

  感谢这舒适的日子

  让满怀希望的我们生活丰富多彩


  百年古树

  鉴证着人民的建设与创造

  民族团结凝聚力量

  荣耀永远眷顾珲春!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