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风关东情 鹿苑奇葩绘就中国梦 最新消息-2017国际友人看吉林 陈尤欣 2303878

东北风关东情 鹿苑奇葩绘就中国梦

——我所看到的东丰县农民画

2016-07-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本 山崎由美子 

  这次“国际友人看吉林”活动中,我参观了汽博会、北车集团长客公司、长春电影博物馆、人参博物馆、满族剪纸博物馆、东丰·中国农民画馆;我走进长白山、露水河狩猎场,尽览吉林大地美丽山河。回到学校以后,大家都羡慕我能有这样好的机会和运气,学校其他外教都兴致勃勃地了解我的所见所闻,也有中国老师问我:“你走了这么多地方,觉得给你留下最美好的印象是什么?”当时我就不加思索告诉老师们:“吉林各地都给我留下了美好印象,但要说印象最深刻、最美好的还是——东丰县的农民画。”

  我在日本的时候,曾做过旅游公司的随行员(导游)。由于工作关系,我曾去过欧美许多国家,多次带领客人参观世界著名的美术馆,见过许多欧洲文艺复兴时代和现代艺术大师的作品,那些举世公认的巅峰之作,确实使我体验到了欧美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不过,参观过多次以后,我逐渐地感觉到,这种参观往往容易演变成一种参拜,甚至是一种朝圣。试想,人们站在富丽堂皇的展厅里,面对画坛巨匠的顶级作品,任何畅所欲言的现场交流和各抒己见的艺术评论显然是不合时宜的,剩下的只有屏息静气地静观和诚惶诚恐地欣赏了。即使是门外汉,也唯恐被人察觉出不懂艺术,不识美学,不够高雅,于是个个面露为之叹服的表情作雅赏状了。这样的参观次数多了,真的心里好累。

  然而,走进东丰·中国农民画馆,却给人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感觉,每个参观者一进门就能感受到一股粗犷豪放的北国风情气氛扑面而来,一份浓浓的乡情让你马上忘却拘谨,关东人独有的热情劲儿会使你放松自然,东北人浓浓的人情味会让你倍感亲切自如。不同于欧美画展的精美雅致和庄重肃穆,在这里,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地畅谈自己的感受,可以随时向画家讨问创作方法;在这里,画家就在你身边,与你交流创作过程交流创作心得,还亲自指导你亲自作画;在这里,人人都可以挥毫弄墨,人人都可以是画家;在这里,大家可以对任何作品品头论足,也可以对初学者的涂鸦之作哄然大笑。

  通过讲解我了解到,这些作品的作者都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他们的作品 “土气十足”,充满浓郁乡土气息,他们用艳丽、夸张的色调来描绘农村的风俗民情,表现农人的劳动、生活场景,表诉农民的内心诉求和美好愿景。他们的创作源于自身所见所闻,画的都是身边的人和眼前的事儿,没有娇柔,无需造作。一幅《东北三大怪》生动地描绘了“窗户纸糊在外,大姑娘叼烟袋,养活孩子吊起来”的关东习俗,犹如古风诗韵般韵律的民俗画卷舒展开来,讲一句现在中国流行语来概括,就是十分“接地气儿”。使看惯了“洋画”的“老外”们无不感到耳目一新,啧啧称奇。

  东丰县的农民画不像欧画那样抽象,不似学院派那样讲究技法,不如专业作家那样唯美,但这里的农民们是用心去作画,靠“内心尺度”创作。农民在劳作中揣摩,交谈中构思,梦想中升华。一幅《现代农民》表现了夫妻二人带着孩子从大田收获玉米归来的场景。画面上一位年轻的农民一边赶着装满玉米的牛车,一边打手机,似乎是在通知家中人自己已经满载而归。牛车之上坐着一位俊俏的媳妇,媳妇怀里的孩子正在酣睡。如此生动的画面再衬托以路旁青衫绿草和牛犊围绕狗儿撒欢,整个画面自然而然地表达了农民对丰收的渴望,对美丽乡村,门厅和睦,家族繁盛,五畜兴旺的内心诉求,勾画出现代农民心中的——中国梦。

  在参观东丰·中国农民画馆时,我曾接受过辽源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最后我想用当时回答记者的话来表达对东风农民画的深刻感受,“以前我一直感到农民很辛劳,但看了这里色彩艳丽画风明快的农民画后,我才感受到吉林农民快乐天性。真漂亮,真的喜欢,真棒,——邪乎!(东北方言厉害的意思)。”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