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媛晴:在吉林的冰雪之旅 最新消息-2017国际友人看吉林 陈尤欣 2303877

黄媛晴:在吉林的冰雪之旅

2015-04-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马来西亚 黄媛晴

  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黄媛晴。每个学校假期,我都会与家人一起去旅行。为了迎接今年学校假期的到来,于是爸爸就为我报名参加了冬令营——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 “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这一次就只有我独自一个人去旅游,而这也成为了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次旅游。因此,我感到非常兴奋及期待,可是也让我产生了不少紧张,毕竟是没有父母陪伴在身边吧!我也在吉林省展开了一段美好的旅程。吉林省位于中国的东北位置。在这短短的几天内,让我学会了许多在课堂上所没学到的知识,当中最让我无法忘怀的是滑雪,也让我获益良深呢!

  第一天,12月22日,马来西亚的团员们和领队老师在下午2时正抵达了中国长春,也到那儿的酒店报到及集合。只见酒店都来了世界各地的海外华裔青少年,有日本、印尼以及香港。他们看起来都十分热情,也毫不吝啬地向我们打招呼。我也认识了几位海外华裔的朋友。由于大家乘坐了长时间的飞机航班,有些劳累及疲惫,所以今天的行程也没有任何活动,稍后大家也纷纷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的早上8时正,全体营员便到酒店的自助餐厅享用早餐。过后,我和表姐边聊天边前往会议中心参加开营式。当全体营员到齐后,开营式也开始了。首先,由中国吉林省的代表来为大家献词一番。接着,由各国旳领队代表纷纷发表自己来到这儿的感想。当中,领队们也表示深感庆幸和荣幸能带着自己的团队来到这儿感受东北的冷天气。这也是我从未在马来西亚感受过的气候,所以我一定会珍惜来到这儿的机会。然后,有位主讲人为大家解读“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他也说明了这活动的宗旨是在于让各国团员去接触和加深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及了解,同时提供了一个能够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交流的平台和自我增值。除此之外,他希望团员们在观光和学习的当儿,也能增广见闻和开扩视野。说完后,营员们便给予他热烈的掌声。当解读会结束后,营员们便去享用美味的午餐。午休后,全体营员和领队老师都一起出外活动了。乘坐了三十分钟的车程后,我们也来到了净月潭滑雪场,准备去体验滑雪。由于我和表姐是第一次接触滑雪,所以很难控制方向,很容易摔倒,但摔倒后,我们都自己站了起来,接着锻炼,我们玩得非常高兴。之后,吃过晚餐后,我们也返回酒店梳洗及休息。

  第三天,就是学习中国民族文化的发展史、剪纸。第一堂课,有位女老师为我们讲解有关东北的民俗文化。据说,东北的民俗有着八怪,其中有窗户纸贴在外、大姑娘吊烟袋等。她也教会我们如何正确地应用东北文字。从中,我学会了许多东北的词汇。此外,老师跟我们讲解有关成语的来历及故事,讲得十分生动。喜爱中国民俗文化的我则在全神贯注地听老师讲课,并且做记录。接下来,我们也上剪纸课。剪纸,又叫刻纸,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老师也与我们讲解了有关剪纸的载体可以是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皮革等片状材料。她也告诉我们,剪纸常用于宗教仪式,装饰和造型艺术等方面。听完老师详细的介绍后,老师开始教我们如何剪出美丽的图案。我也剪出了栩栩如生的仙鹤,老师看了后,便称赞我剪得好。通过这一天的课堂,我学会了剪出各式各样的图案,同时也学习许多有关中国的民俗文化。这也加深了我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也让我开拓视野。

  第四天,12月25日,早上10时正,我们便参观东北民俗博物馆。从中,我对东北民俗也更加了解了,也亲眼看到东北人曾经用过的古老工具。然后,我们就返回酒店。这一天也是圣诞节。为了迎接圣诞节晚会的到来,只见我国的各组正筹备着精彩的表演,而我组也在排练舞蹈和唱歌。彩排后,大家也回到各自的酒店房间,梳洗及打扮,准备出席海外华裔青少年相聚吉林圣诞晚会。当我和表姐走进礼堂后,导游姐姐就请我们到桌上取自己喜爱的圣诞节头饰,然后把它戴上。当大家都坐在座位后,圣诞节晚会也就此开始了。司仪幽默地为大家献词一番后,就开始了今天的精彩表演。首先,我国的团员们就为大家呈现两支舞蹈,那就是“天天好天”和“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我们都把舞蹈完美地呈现出。接着,由我的组为大家表演可爱的舞蹈及唱歌。当我组表演完后,观众们给予我们热烈的掌声及爱的鼓励。这也表示了我组的表演受到认可,顿时我的心中感到特别欣慰。之后,我们也观赏了由海外华裔所呈现的动听歌曲,十分好听啊!我们也享用了一顿美味可口的晚餐。当我与其他朋友交换礼物后,我们也一起玩“真心话,大冒险”,玩得好兴奋。这一天的圣诞节是我人生中度过最难忘的一次圣诞晚会,因为是在国外与朋友们度过的。

  第五天,12月26日,我所期盼的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因为这一天可以观赏“吉林雾凇”奇观。在大厅集合后,我们就乘坐巴士前往“吉林雾凇”去。过了一会儿,我们抵达了目的地。当我走下巴士后,只见大地一片银白,一片洁净,而雪花仍如棉花,如鹅毛从天空飘飘洒洒,让人难于忘怀。树上也仿佛挂满了“棉花糖”,真叫人“垂涎三尺”呢!就连那四季常青的松柏也被涂染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那矮小的灌木丛里堆满了积雪,远望去,既像一头白白胖胖的大象,又像一只卧在雪地上睡大觉的北极熊。当你回首十里长堤,你的脑海一定闪现出“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诗句。此时,我们不知不觉地融合在这诗情画意、粉妆玉砌的世界里……难怪江泽民爷爷观赏雾凇时,情不自禁地脱口吟出“寒江雪柳玉树琼花,吉林树挂名不虚传”的诗句。我也在那儿拍了许多照片留念。之后,我们便去朱雀山滑雪场滑雪。这一次,我和几位朋友滑得更有劲了,玩得好开心啊!接着,我们也到另一边玩雪圈,我和朋友们围了一个大圈圈后,滑下来时让人感到无比的刺激呀!我们也在那玩了好多次,可一点都不觉得厌倦,反而觉得有趣多了。这一天让我过得十分有意义,不仅是我人生中看过最美的雾凇情景,而且也是我玩得格外兴奋的一天,真叫人难忘不已。

  第七天我们来到了中国四平市,开始了我们东北之行的第三段旅程。四平市是中国吉林省下辖的一个地级市,位于吉林省西南部,与辽宁省相邻,北靠长春、南临铁岭。据说,四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年的商代。燕国遗址表明汉族在春秋时期已开始进入中国东北地区。境内原住民族包括扶余、高句丽、契丹、女真、蒙古和朝鲜族等。享用一顿丰盛的午餐后,我们就开始了在四平市的第一个行程,那就是参观四平市冬泳基地。到了那儿,我看见有一群上有年纪旳伯伯在做热身运动及跑步,准备下水冬泳。冬泳对生长在马来西亚的我来说并不熟悉,因为我国是个热带雨林的国家,因此我不曾亲眼看过冬泳。对冬泳的认识也只是从电视节目及书本得到的。因此,好奇的我便向导游询问关于冬泳将会给人们带来什么好处?他回答我说, “只要坚持冬泳的人,皮肤不仅会红润有光泽,而且富有弹性。”接着,他也告诉我,其原因是因为受到冷水的刺激后,皮肤血管就会强力收缩,皮下脂肪增厚,血液循环也就旺盛,使营养充分和饱满。然后,我们也把目光专注于正在冬泳的伯伯们,水那么冷,他们却可以游得这么好,真让人钦佩不已呢!今天真让我获益不浅,学习了许多课外知识。

  最后一天,我们也乘车返回长春。在巴士里,我和朋友们有说有笑。只见一些营员则在高歌一曲;有的却在说笑话,让人哭笑不得;有的则在睡觉,大概是疲惫了吧!根据天气预报,今天将会下雪,让我感到十分期待。乘坐了三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也返回了长春。果然不出所料,正当我向酒店前往时,开始下起了一场白雪。此时,我也停下了脚步,观赏下雪的情景。下雪的时候,一片片雪花从天上落下来,一会儿,山头白了,房子白了,窗外的一切都白了。雪花落在我的手心上,正想看清楚它是什么形状时,它却化成了一滴水,真是“洁白无瑕,晶莹剔透”! 当雪下完后,只见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到雪地上玩耍;而毛茸茸的小狗在雪地上印了几朵梅花。有的孩子则在玩打雪仗,打得满身满脸都是雪,却没有一个哭的,而是在那儿兴高采烈呢!然后,为了庆祝吉林营的最后一天,吉林省代表为全体营员举办了欢送晚宴。我们边享用津津有味的晚餐,边观赏领队们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表演。过后,我国的营员们也呈现了可爱动人的舞蹈——“小苹果”,赢得了大家的掌声。此外,我们也观赏了由香港、印尼和日本的精彩表演。表演后,吉林省代表给全体营员颁发了奖状,同时也与他合照。由于日本华裔乘坐的航班是在凌晨5时正,因此他们也纷纷与我们告别及拥抱。欢送晚宴到此结束了,也代表了整个旅程也结束了。朋友们,我们也就这样地分开了。虽然有些不舍,但是我们的心是紧紧相依的。

  以上就是我在中国吉林省度过的美好旅程,也是让我印象深刻的冰雪之旅。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可以借着这个冬令营来到这儿学习和旅游。通过这个活动,我学会了自我独立和发挥我的所长。此外,我也善用这次机会与海外华裔的青少年交流,也不忘了向他们介绍有关我国的旅游胜地和当地的美食,希望他们能常来我国观光。在此,我想要感谢我的父母放心地让我参加这个“中国寻根之旅”吉林营以及为我筹备的一切。我也要感谢领队们对全体营员无微不至地照顾,当我们感冒或生病,领队们都会关心我们的病情及给我们服用药,仿佛是我们的父母。最后,我想说,吉林,虽然有些遥远,可你在我心中并不遥远。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吉林旅游的!吉林,我们会再次相遇的,吉林,我爱你!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