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是目前地球上濒危的物种,与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齐名,同为国宝,有“国鸭”之美誉。中华秋沙鸭每年11月迁到南方越冬,春季3月末、4月初迁徙至长白山等地区繁殖。值得一提的是,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是生态环境的风向标,被誉为“生态试纸”,是河流生态系统健康的“旗舰级”指示物种。

为站在全国的视角讲好中华秋沙鸭保护背后的生态大故事,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由中国吉林网发起,联合黑龙江东北网、河南大象新闻、湖南红网、江西大江新闻、重庆华龙网、安徽中安在线、浙江潮新闻、广西云、陕西网等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共同推出“跟着‘国宝’飞越生态中国——中华秋沙鸭的十省区市迁徙纪”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队将沿着中华秋沙鸭的“南飞北回”的主要迁徙路线,进行深度采访,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表达方式创新设计推出一批海报、文字、图集、直播、视频、VR融媒产品,并充分利用自有宣传平台及所属微博、抖音、快手等头部社交媒体,生动记录一只只美丽的中华秋沙鸭身影背后的生态建设及保护所取得的重大成效。

郭磊:“国鸭”究竟因何恋上了吉林?

提起“国宝”中华秋沙鸭,其“生态试纸”的美誉名副其实。挑剔的“国鸭”,如今最青睐哪里?吉林,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