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桢:中国现代陶艺泰斗 第一新闻-专题栏目 鞠华军 2413049

周国桢:中国现代陶艺泰斗

2017-05-24 11:54 | 来源: 吉网

2acf404bee5927a0b63c99936cec40ea.png

  周国桢,男,1930年代初出生,湖南省安仁县人。195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原为中国美协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美协江西分会副主席、江西雕塑协会会长、景德镇市美协名誉主席、大瓷网艺术家库陶瓷名家、高岭陶艺学会理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评委、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可以说周国桢教授的一生并不缺少充满光辉的头衔。

  周国桢教授早期成名于动物类陶艺的创作。艺术界很多人都会认为我国的现代陶艺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被“西风”吹过来的,但是,凡对周国桢及其作品有所了解的人都会承认,早在20世纪50年代,他创作的陶艺作品就已基本具备了现代陶艺的特质。到20世纪80年代初,他已创作了以《雪豹》为代表的一批成熟的现代陶艺佳作。更难能可贵的是,周国桢教授从没有停歇过对现代陶艺的思考、开拓和创新,其造型、其材料、其工艺、其境界都达到相当高超的水准,先后创作了“朦胧时期”、“唯美时期”、“古风时期”、“新表现时期”等四个风格特点非常明显的系列作品。

  周国桢不仅将自己的陶艺步伐停留在创作层面上,他在陶艺教育方面也是我国屈指可数的资深陶艺教育家。他从1976年开始在景德镇陶瓷学院任教至今已达21年之久,曾担任过学院美术系主任、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要职。现今我国乃至世界上比较著名的陶艺艺术家都是他的徒子徒孙。现代陶艺作品《生死时速》荣获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金奖的孟福伟便是他的徒孙。如果用“桃李满天下”来形容周国桢的一生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中国当代陶艺发展的一面旗帜”、“中国现代陶艺创作的先锋”、“中国现代陶艺泰斗”、“世界级的现代陶艺家”、“真正的世界第一”以上种种称号无一不是在向我们阐述周国桢教授伟大的艺术成就,他将他的作品与创作灵魂贯穿了整个中国陶艺界,更是引领我国陶艺发展成就走向了世界。他在陶艺史上的卓越成就当之无愧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