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青:砚雕艺术大师 第一新闻-专题栏目 鞠华军 2413042

俞青:砚雕艺术大师

2017-05-24 11:50 | 来源: 吉网

  砚台是我国传统手艺的传承,代表着中国文化,是中国人不可或缺的血脉,而与端砚、洮河砚、澄泥砚并称为“四大名砚”的歙砚更是材料名贵,制作艰辛。提到歙砚,我们不得不提起砚雕艺术大师——俞青。

  俞青,安徽省歙砚砚雕艺术家,两届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得主。中华传统工艺大师,安徽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深圳当代名家文房四宝博物馆副馆长。曾荣获“收藏家喜爱的砚雕艺术大师,优秀民间艺术家,非物质文化歙砚传承人”等称号。

  传统的砚雕艺术在雕刻之前,不管砚石高低大小,都要削平,然后根据平台上的天然纹理构思创作。经过二十多年的潜心研习,俞青的砚雕作品不但融入了水墨国画艺术元素,秉承了传统砚雕艺术风格,又有了创新与发展。作品因材施艺,追求意境,注重天趣与人艺的完美结合,由刻意追求雕工技法转为力求砚石神韵与稍辅雕工的写意风格,特别是把唐诗宋词的意境美完美地结合到作品中,使作品达到了“具象为器,抽象为道”的艺术境界。

  俞青砚外功夫服众,将美术功力和人文学识呈于一砚。其赏心悦目的砚雕作品形态可人,承载丰富。形态可人因为因材施艺,天人合一的艺术魅力;承载丰富是因为题材鲜明,谐调生动。俞青的砚雕作品,必先下足审读砚材的砚外功夫,方才施刀雕刻,以致每每收到预期的最佳效果。

  令人敬佩的是,俞青大师在砚雕工艺上取得如此成绩、如此高深造诣,但他从不保守。近年来,他积极参与全国各地的砚雕艺术交流活动,把自己的创作构思和精湛的砚雕技艺,毫无保留地与各门各派的砚雕名家们互相交流学习,努力推动砚雕事业的发展。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本届民博会上,俞青大师将带着他的作品来到民博会现场,为我们展示他的砚雕精品。相信博众家之长,成独家艺术风格的砚雕大师俞青,一定能够“点石成金”,在民博会上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