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凤娟:绣艺非凡 领绣江南 第一新闻-专题栏目 鞠华军 2412964

濮凤娟:绣艺非凡 领绣江南

2017-05-24 11:17 | 来源: 吉网

6b4abb14313c81353b331bb9e8f42e16.jpg

  濮凤娟,女,出生于1969年,苏州镇湖人。著名中国民间文艺家,研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苏绣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刺绣艺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第七届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现任濮凤娟刺绣大师工作室艺术总监、吴中区光福苏绣工艺研究所所长。进行艺术创作三十余年,1998年创办工作室,现为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幼习苏绣,师承世家祖艺,绣艺精成,方圆有名。

  自1999年迄今,濮凤娟老师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刻苦钻研,崇尚技能,博采众长,致力打造“文化绣娘”理念,先后荣获苏州市“青年标兵”、“青年岗位能手”、“先进女能手”、“青年首席技师”、“姑苏高技能突出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突出贡献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两度获得全国妇联、文化部、中央电视台颁发的“最佳才艺奖”。其作品先后在北京、上海、长春、广州、天津、南京、苏州等地以及美国、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展览交流,并被多家国家级博物馆收藏,还数十次获得国家级金银奖,更有60多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

  濮凤娟老师致力于苏绣艺术,兼纳百家之长,绣艺精进,形成自我风格,开宗形派针法。其绣艺之精湛在全国都是顶尖级的。濮凤娟老师创作的作品具有丰富的内涵及意境,结合自身的风格,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施针加色,使作品在整体上完美统一。创造性地将西洋画的用笔、用色原理融于刺绣技法之中,丰富了刺绣艺术的表现力,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绣艺非凡,领绣江南”,濮凤娟老师的绣艺在业界是有目共睹的。其绣品的形态、质感、层次、色彩和整体效果都是一流的。在第九届的民博会展上她会带着她的作品来到我们的展会现场,将其艺术之精品呈现给大家,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 鞠华军